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欧派家居Q4业绩下滑9.8%毛利率连降3年 商品房销售或已现大顶

  自1998年房改以来,我国商品房销量整体呈现出持续增长的态势,但随着我国逐渐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城镇人均居住面积达到40平米,新房销售的历史大顶渐行渐近。

  而与新房销售高度相关的家具、家装行业或也将在未来几年随着销售、结转的见顶逐渐面临天花板的考验,而这种考验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其一,总量增长放缓甚至下滑,或是销量、或是价格;其二,存量甚至缩量的市场下,日趋激烈的竞争或将持续压缩利润率表现,甚至有明显的存货折价的风险。

  而这两点潜在风险,我们在欧派家居的2021年年报中都或多或少感受到了。

  家具与房地产高度相关 商品房销售或已现大顶

  家具、装饰是地产开发销售的下游行业,一定程度上随房地产销售的火爆或疲乏而波动。由于家具的购置和装修发生在交房之后,因此家具行业与地产销售具有较显著的滞后相关性。2017年前,家具制造业营收累计同比与商品房销售额累计同比滞后期约1年,而Wind数据显示,2017年后两者之间的相关性非常高。

(数据来源:Wind,国家统计局)

  值得注意的是,住建部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了39.8平米,同时农村居民的人均居住面积达到了48.9平米。这一水平已经接近地广人稀的欧美发达国家的水平,2020年德国人均居住面积约为46平米,法国约40平米,英国约50平米。

  因此,我国商品房销售额的增速近些年来一直处于逐渐下行的趋势之中,由于2020年1季度疫情因素的干扰,导致2021全年上半年有低基数的高增长,但下半年至今商品房市场呈现出全面的下滑。统计局数据显示,1季度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滑22.7%,而克而瑞数据显示,百强房企销售额同比下滑接近50%。

  商品房销售的见顶回落,对于家居行业来说并不一个好消息。

  欧派3类产品销售均价疲软

  欧派家居成立于1994年,以整体橱柜为基本盘,带动包括衣柜、卫浴、木门、门窗、厨房电器、软装等全屋定制、整装大家居的布局。定位为一站式全屋家居定制服务商:全屋家居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安装和室内装修服务。

  尽管布局了一站式服务,但为欧派贡献收入的主要还是橱柜、衣柜、卫浴、木门等四大门类。2021年欧派家居在上年基数较低的情况下,营收突破200亿,同比增长38.68%,实现归母净利润 26.66 亿元,同比增长 29.2%。

  其中,上半年营收同比增65.1%,净利润同比增107%,而下半年在地产调控、原料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下,营收增长25.3%,而净利润仅增长5.1%,其中四季度同比下滑9.8%。

  值得注意的是,摆在欧派家居面前的难题不仅体现在总量上的边际增长疲软,还体现在产品价格提升的乏力。除衣柜及相关业务的价格有17%的涨幅外,其余三类产品的价格因素均有所下滑。

  与此同时,公司的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其中材料成本较上期提高52.41%,明显超营收增速。其中四大类产品的原材料成本增幅均明显超出营收增幅。中国木材指数CTI指数显示,2021年较上年平均增长了6%,一方面原材料及能源价格持续上涨,另一方公司迫于激烈的市场竞争,难以有效向下游转嫁成本压力,导致欧派的毛利率连续3年下滑。

(数据来源:Wind,公司年报)

  其中,2021年Q3、Q4毛利率同比分别下滑5.47、4.04百分点,环比分别下滑0.44、4.30个百分点,环比有加速迹象。但凭借着持续的降本减费,欧派的净利润率保持了一贯的稳定,但由于去年毛利率下滑幅度较大,净利润率也下滑了1个百分点。

  对于现下的家具行业,或已过了“量价齐升”的时代,随着去年下半年至今的房地产市场的疲软,且目前仍无复苏迹象,家具行业的“量价”表现将面临巨大考验。

  经销商渠道仍在扩张 信用减值损失暗含风险

  目前,尽管橱柜、衣柜的毛利率持续下滑,但依然明显高于卫浴、木门等,为公司贡献着绝对大头的利润。欧派在这两大产品的经销渠道布局的力度仍在扩大,分别增加52、77家。截止2021年底,欧派的门店数量达到了7475家,新增363家,卫浴新增217家,而木门减少44家。

(欧派家居经销商数量,数据来源:Wind,公司年报)

  增加经销商一定程度上能带动销售,同时也拉高了账面应收款。截止上年底,欧派家居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合计12.18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52.8%,其中应收账款增长68%至10.12亿元。无论是从应收款的增速还是结构来看,欧派对经销商的销售政策和议价能力都在减弱。

  与此同时,公司账面的信用减值损失达1.08亿元,以往多年没有信用减值的欧派家居,也开始出现了坏账。其中坏账准备的大头为工程业务的客户,即为暴雷房企居多,而公司账面工程业务的客户营收账款仍有10.17亿元,这其中或暗藏风险。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大眼楼管/肖恩 

搜索更多: 欧派家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