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质疑欧派家居业绩靠压榨,经销商“逼上业绩会”

  一向把公司比作一棵大树、经销商比作树根的欧派家居,在2021年业绩会上遭遇了经销商的投诉。

  4月26日,欧派家居在上证路演平台召开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姚良松、董事会秘书杨耀兴、财务负责人王欢、独立董事江奇以及公司证券与投资中心总经理陈天蛟出席会议。

  报告期内,欧派家居实现营业收入204.42亿元,同比增长38.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66亿元,同比增长29.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5.1亿元,同比增长29.72%。

  具体来看,橱柜、衣柜及配套家居产品、卫浴、木门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5.29亿元、101.72亿元、9.89亿元、12.36亿元,同比增加24.22%、49.53%、33.72%、60.36%。

  尽管发展形势一片向好,仍有投资者质疑欧派家居业绩增长与更换经销商重新装修、压榨经销商等因素有关。欧派家居下游一名经销商在业绩会上直言,经历过片区经理未兑现电器补贴承诺、大区总监不按文件执行滥用淘汰权力、提出不合理要求等事情后,投诉无门。

  欧派家居表示,公司严格按照会计准则相关规定确认收入及核算利润,不存在业绩靠压榨欧派厨房经销商下样品、业务员利用职务权限压经销商下电器等的情形。

  观察者网就该经销商身份及事情真实性向欧派家居求证,截至发稿,暂无回复。

  门店闭店率为16.71%

  欧派家居和经销商的矛盾由来已久,且与门店关闭率及新开率息息相关。

  报告期内,欧派家居全品类、全渠道门店合计为7522家,较上年末的7157家门店同比增加5.1%,其中,本年度关闭门店1257家,闭店率为16.71%;新开门店1622家,新开率为21.56%。

  具体来看,欧派橱柜、衣柜、卫浴、直营店及欧铂丽全屋定制的新开率分别为17.16%、13.9%、39.25%、19.15%、31.45%,对应闭店率分别为15.05%、10.4%、12.3%、14.89%、25.28%,新开率虽均高于闭店率,但闭店率也位于较高水平。

  其中,欧铂尼木门29.58%的关闭率高于25.58%的新开率。什么概念?一方面,年内欧铂尼木门关闭了近三成店铺;另一方面,欧铂尼木门出现净增值为负的情况,年内门店减少了44家。

  业绩会上,有投资者提问“欧派集团2021年闭店率较高是什么原因导致?”

  对此,欧派家居表示,2021年度,公司橱柜、衣柜、欧铂丽、卫浴均实现了门店数量同比净增长,且自创立至今,经销商更换属于正常现象,更换的原因也多种多样,包括但不限于经销商自主转让、优胜劣汰等。

  随后欧派家居再次强调“树根理论”:如果把欧派比作一棵大树,经销商就是欧派的树根,只要让树根长得够深够粗够密,欧派之树才能枝繁叶茂,花果累累。

  但事实并非如此。据《华夏时报》报道,2021年年底,曾有多名欧派家居原经销商爆料,称以“个人账户”向欧派家居支付相关款项,欧派家居则未对相应款项开具发票,此外,多名原经销商已在广东省税务局实名举报欧派家居。

  而之所以闹到实名举报的地步,是因为欧派家居给经销商制定了较高的业绩目标,无法达到则意味着淘汰。对于经销商而言,淘汰意味着前期装修成本打了水漂;但对于欧派家居而言,可以利用新开门店时的店铺装修费用“冲业绩”。可以参考的是,2020年,欧派家居整体新开率为19.62%,闭店率为18.82%。

  截止目前,欧派家居和经销商的矛盾仍未化解,甚至有经销商在2021年业绩会上找企业要“说法”。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欧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