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令人失望的亚马逊:没扛住通胀和疫情冲击

  北京时间4月29日早间,亚马逊(AMZN.US)公布截至 2022 年 3 月 31 日的第一季度财务业绩。

  财报显示,亚马逊2022 年第一季度净销售额为1164亿美元,同比增长7.3%,为2001年以来的最低增速;净亏损为38亿美元,上年同期为净利润81亿美元;每股亏损为7.56美元,不及市场预期。该公司还预计二季度可能再次出现亏损。

  财报公布后,该股盘后一度重挫12%。

  整体业绩一览

  净销售额创20年来最差增速

  财报显示,亚马逊2022 年第一季度净销售额为1164亿美元,同比增长7.3%,这是2001年以来的最低增速,也是亚马逊首次连续两个季度销售额增幅低于10%(上一季度同比增幅为9%)。

  事实上,亚马逊销售额增速长期维持在两位数。在新冠疫情爆发后,在线购物需求激增,其销售额增速一度跃升至40%以上。随着经济重新开放,亚马逊销售额增幅出现明显放缓。

  尽管同比增幅放缓(部分原因是上年同期业绩太过强劲),但从绝对值上看,亚马逊销售额仍处于高位。

数据来自:亚马逊财报

数据来自:亚马逊财报

  成本快速上涨,拉低利润率

  除了销售额增速放缓,亚马逊的成本过快上涨也令投资者感到担忧。

  2022年第一季度,亚马逊总营业费用达1127.75亿美元,同比增长13%。其中,销售成本达664.99亿美元,同比增长6.6%;履约费用达202.71亿美元,同比增长22.6%。

数据来自:亚马逊财报

数据来自:亚马逊财报

  在销售额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成本过快上涨,拉低了亚马逊的营业利润率。

  亚马逊2022年第一季度营业利润仅为36.69亿美元,营业利润率为3.2%。上年同期营业利润为88.65亿美元,营业利润率为8.2%。

  亚马逊整体的营业利润率看起来并不高,这是因为较低利润率的电商业务贡献了大部分销售额。

数据来自:亚马逊财报

数据来自:亚马逊财报

  7年来首次出现净亏损

  在财报公布前,市场已经预料到高通胀和与疫情相关的各种成本会打压零售业务的利润率,进而拉低亚马逊的整体利润率。不过,市场仍对亚马逊能够实现季度盈利很有信心,虽然净利润可能会同比大幅下降。

  然而,亚马逊的“拉胯”程度令市场大吃一惊。财报显示,2022年一季度净亏损为38亿美元,上年同期为净利润81亿美元;每股亏损为7.56美元,分析师预期每股收益为8.40美元,上年同期每股收益为15.79美元。

  亚马逊表示,一季度净亏损中包括对电动汽车制造商Rivian Automotive(RIVN.US)投资带来的76亿美元非运营费用损失。这是亚马逊7年来首次出现净亏损。

  亚马逊在一定程度上也将亏损问题归咎于燃料成本上涨,称俄乌冲突导致成本上涨,这个问题在欧洲市场尤其突出。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这两年,亚马逊已经将仓储和配送产能翻倍、劳动力规模也将近翻倍,这造成亚马逊现在出现产能过剩。亚马逊表示,随着电子商务销售不可避免地放缓,产能过剩正在对该公司造成负面影响。

  聚焦业务数据

  电商业务仍贡献大部分销售额

  在亚马逊各业务板块中,2022年第一季度销售额占比最大的是线上商店,占比高达44%;其次是第三方卖方服务,占比达22%;而较高利润率的AWS云服务和广告服务占比分别为16%和7%。

  一个较为积极的现象是,与2021年第一季度相比,线上商店的销售占比有所下降,AWS云服务和广告服务占比有所上升。

数据来自:亚马逊财报

数据来自:亚马逊财报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亚马逊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