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百果园传港股IPO,门店扩张或已陷入瓶颈,布局线上恐难抗衡互联网巨头

  据媒体报道,百果园预计4月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拟主板挂牌上市,有望成为国内“水果零售第一股”。

  早于2020年6月1日,深圳百果园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果园”)便向证监会提交境外上市申请材料,拟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并于2020年9月10日获批。而两个月后,该公司却转战创业板,并于2020年11月10日接受民生证券辅导,在深圳证监局进行了辅导备案,然而截至目前仍未披露招股书。

  辗转A股与港股两市,此番再传出港股IPO动作,可见百果园对上市的渴望,其最终又能否如愿?

  【概述】

  时代商学院研究发现,目前百果园业务结构较为单一,仅专注于水果零售赛道,虽然在外部资本的助力下,短期内其市场版图迅速扩张,但到了2020年,该公司规模扩张速度明显放缓。2021年之后新增门店重心向三、四线城市倾斜,但由于自身价格相对较高,三、四线城市消费力较弱,门店最终能否盈利存疑,或许已经面临与海底捞一样的难题。

  此外,该公司正布局生鲜领域,并进军线上零售,但线上引流、供应链建设及管理优化等各方面皆需大量资金支撑,其辗转A股、港股两市急切IPO的背后,透露出一些资金不足的信号。而互联网巨头凭借流量及资金优势,正在不断抢占生鲜电商市场份额,百果园发展之路满布荆棘。

  门店扩张或已陷入瓶颈,“万店计划”夭折

  天眼查显示,百果园成立于2001年12月3日,经营范围包括水果销售及加工、电子商务、货物搬运装卸服务、仓储服务等,是国内知名度较高的水果零售企业。

  官方网站透露,成立半年后,即2002年7月18日,百果园首家门店“深圳福华店”正式营业,随后,百果园发起连锁经营模式。但一开始,该公司发展缓慢,至2012年(公司成立十周年),全国门店数量才突破300家。此后,百果园迅速开启扩展模式。2015年,该公司门店数量破千家,并于3年后(2018年)扩张至3000家。

  时代商学院认为,百果园门店数量暴增的背后,与外部资本的注入有着密切联系。

  2015年,百果园首次融资,由天图投资领投,广发信德、前海互兴跟投,融资金额合计4亿元。之后,百果园在融资路上一路“高歌猛进。截至2020年,百果园先后进行了8次融资,投资方包括天图投资、中金智德、基石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从公开披露的信息可知,百果园仅B轮融资金额已达15亿元。可见,投资机构对该公司青睐有加。

  百果园将融入的资金用于不断并购发展壮大公司规模,先后于2016年12月并购水果电商“一米鲜”;2017年6月并购重庆水果龙头企业超奇;同年11月与北京最大水果连锁超市“果多美”达成战略合作关系。从百果园的并购标的看,该公司的战略重心始终锁定在水果领域,业务结构略显单一。这也为百果园后续的发展埋下隐患。

  2016年,百果园创始人余惠勇公开表示,公司计划在2020年全国范围内的门店数量扩张至1万家,年销售额达400亿元。然而,2020年已过,余惠勇的“万店计划”完成度却不及50%。据百果园披露的数据,2020年底,该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的门店数量在4600家左右,营业收入约为125亿元,与当初的400亿元目标相差甚远。

  从百果园近年的门店扩张速度可以看出,该公司线下发展规模恐已到达拐点。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百果园门店净增890家左右;2020年门店净增数量约120家,仅为上年的1/8。可见,百果园的开店速度在2020年呈断崖式下滑。

  根据百果园方面透露,2021年新开的三、四线城市区域门店在总体新店数的占比约为30%,而2022年的计划则提升至40%。可见百果园或许面临与海底捞(00862.HK)一样的难题——一、二线市场渐趋饱满,不得不往三、四线城市拓展,而三、四线消费力又较弱,新增门店能否盈利存疑。

  值得一提的是,天图投资首席投资官冯卫东曾公开表示,投资百果园就是要帮助百果园向外扩张,迅速占领市场,并称预计将在3至5年内助力百果园上市。2020年6月1日,百果园终于将上市计划提上日程,向证监会提交境外上市申请材料。然而,距离证监会批准百果园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的文件公布两个月后,该公司又选择在深交所创业板启动IPO计划。目前看来,或许其港股IPO的进程会快一些。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百果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