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天德钰与大客户股东层面深度交集,利润靠“外援”搭救

  天德钰销售渠道依赖母公司天钰科技。经营层面,因公司股东与多名大客户的股东存在重叠,这让双方交易的公允性及业务独立性存在了商榷余地。

  3月31日,深圳天德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德钰”)因财务资料过期而被上交所中止审核。

  天德钰是从控股股东天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钰科技”)分拆出来的,在分拆后,表面上业务独立,但销售渠道上却依赖天钰科技。在经营层面,因公司的股东与多名大客户的股东存在重叠,这让双方交易的公允性及业务独立性存在了商榷余地。

  估值定位的合理性有待商榷

  2020年4月,天德钰新增注册资本324.59万美元。据问询回复披露,公司本次增资是以2019年11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选取收益法评估的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3.65亿元。此外,公司本次外部融资估值的PE值,以同行公司敦泰、联咏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34.69倍、16.81倍静态PE作为参考,并结合外部评估及行业的经营情况做出,最终确定21.48倍PE作为公司估值市盈率进行测算,认定公司本次增资入股对应的投前估值为3.71亿元,高于前述净资产评估值,具有公允性。

  可令人不解的是,公司在招股书中选取的同行却是两家台交所公司敦泰、矽创电子以及一家深交所公司富满微(曾用名富满电子)三家可比公司,与问询回复中对比行业估值水平时选取敦泰、联咏两家台股公司有所不同,如此做法显然是个疑问,需要公司解释。

  此外,公司在问询回复中还表示,本次增资引入外部投资者的21.48倍PE值“位于同行业可比公司中位值”的表述也是不准确的,因为按照其选取的敦泰、联咏的34.69倍PE和16.81倍PE,其中位值应是25.75倍,要高于公司采用的21.48倍数据。由此看,公司的信披方面是存在一定瑕疵的。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天德钰未将其市盈率与富满微进行比较,但《红周刊》发现,若按照富满微2019年12月的市值24.18亿元及其当年的净利润3658.62万元测算,其2019年12月的静态PE倍数约为66.09倍,远高于公司的采用PE倍数。

  2020年10月,公司再次增资,投资定价以截至2020年10月31日投前估值12.15亿元为依据确定,系由公司与本轮投资人基于公司业务情况及未来发展前景协商确定,没有参考行业估值情况,由此看,其定价依据披露或是不够充分。在问询回复中,公司称本次增资的投前估值相比2019年12月增值率高达327.49%,高于同期可比公司敦泰、联咏、富满微市值增值率151.01%、121.92%、205.50%。

  《红周刊》发现,若按照公司2020年10月投前市值及其2019年1727.77万元的净利润初步测算,其市盈率PE倍数约为70.32倍,而当时富满微的静态PE为135.82倍,高于天德钰。表面上,公司在估值对比上显得比同比公司略低,但事实上这一估值仍存在被高估的嫌疑。

  据问询回复披露,若按照参照入股时点的汇率中间价1美元对人民币7.0020元,公司2020年4月增资入股投前估值为3.71亿元。若仍按该汇率,那次增资后的公司估值约为4.9亿元。至2020年10月增资前,在基本面变化不明显下,短短半年时间,估值暴涨到12.15亿元,显然有刻意抬高估值满足“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上市标准嫌疑,如此做法是否合理有待商榷。

  公司与大客户股东层面深度交集

  招股书披露,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佛山群志光电有限公司、南京群志光电有限公司为群创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控制的企业(合称为“群创光电及其子公司”)一直为公司的前五大客户之一,群创光电为台交所上市公司。

  与此同时,群创光电通过持有华屋电子(萨摩亚)有限公司100%股权间接持有宁波群志100%股权,而宁波群志为天德钰在2020年4月增资时引进的外部投资者,目前持有天德钰8.38%的股份,为天德钰的第三大股东。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天德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