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永辉超市预盈难解行业困局

  过去两年,超市连锁行业迎来了大考,在疫情以及电商的双重冲击下,超市关店潮不断,亏损严重,这种情况究竟是阶段性的还是大势所趋?

  3月9日,永辉超市(601933.SH)公告,2022年1-2月实现营业收入204亿元,实现经营性净利润7.6亿元。

  上述数据表明,永辉超市经营出现拐点,由巨亏扭转成盈利状态,这一业绩表现至关重要,是否意味着永辉超市业绩拐点已现?是否意味着超市行业真正走出了困境?

  行业公司亏损严重

  2021年,超市行业陷入了十年来的低谷,各大公司相继亏损,人人乐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8.3亿-8.8亿元,由盈转亏;家家悦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亿元至-3亿元,扣非净利润-3.04亿元至-3.44亿元;华联综超2021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2亿元,扣非净利润-2.59亿元,而上年分别为1.03亿元、9101万元,同样从盈利变为亏损。

  亏损最为严重的是永辉超市,其2021年归属净利润预亏39.3亿元,是上市以来首次亏损,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以及市场竞争激烈等外部环境的变化;公司全年科技投入6.7亿元发力生鲜电商和数据化零售,线上业务亏损8.4亿元;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以及计提的长期资产减值准备预计减少利润6亿元;新租赁准则执行的影响,使得公司当年净利润与原准则对比减少4亿元。

  剔除2、3、4项非经营层面的亏损,那么永辉超市2021年经营层面的亏损约为20.5亿元,即亏损主要来自经营层面。

  超市行业2021年的寒冬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疫情和电商冲击。实际上,自2020年年初疫情爆发就给超市业态带来了重大的冲击。

  以龙头永辉超市为例,财报显示,2020年永辉超市共实现营业收入931.99亿元,同比增长9.80%;净利润为16.53亿元。虽然收入和净利润都出现增长,但从两者的组成结构来看,已经显露出不小的隐患。

  从收入来看,2020年永辉超市的增长主要来源于新开Bravo门店的销售增长及线上销售增长。当年公司实现新开Bravo门店114家,线上销售额达104.5亿元,同比增长198%,远超整体增速;“永辉生活”自营到家业务实现销售额59.1亿元,同比增长147%。很显然,线上业务已经成为拉动公司增长最为重要的源头。

  从净利润规模来看,永辉超市虽创出了近年新高,但并非完全来自于主业所得。2020年,公司其他收益3.16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11.52亿元,占比将近2/3。

  年报显示,2020年,永辉超市扣非净利润5.8亿元,同比减少45.35%,占总盈利的35.09%。

  无论是从收入构成还是利润构成来看,自2020年开始,超市业态的龙头代表已经出现疲软状态。

  反观,各大电商公司在疫情期间得到了快速发展。

  自2020年年初疫情开始,由于需要居家隔离,京东、阿里巴巴、美团等电商巨头加快了线上布局步伐。2020年,京东全年净收入为7458.02亿元,同比增长29.3%;净利润为494.05亿元,同比增长3倍以上。同年,阿里巴巴收入5097.11亿元,同比增长35.26%;净利1494.33亿元,同比增长70.39%。美团2020年收入1147.95亿元,同比增长17.66%;净利润为47.08亿元,同比增长110.31%。

  不仅如此,以视频和直播为主的新型电商呈现高速增长,其中快手2021年全年营收增长37.9%达811亿元,电商GMV突破6800亿元。

  2020年,主要电商巨头收入、利润再创新高,新型电商也在快速增长,竞争变得越来越良性,客户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

  生鲜电商冲击猛烈

  此后的2021年,超市行业更加低迷,各大公司相继爆出亏损,主要原因不仅是疫情的持续,而且来自电商的竞争也更加猛烈。

  目前电商可分为零售电商、团购电商、生鲜电商以及新崛起的直播电商,零售电商以京东、阿里为代表,团购电商以美团为代表,生鲜电商以叮咚买菜、每日优鲜为代表,视频直播电商以抖音和快手为代表,这四种电商模式在疫情之后均得到了快速增长,但2021年对于超市行业冲击最大的是生鲜电商的快速发展。

  生鲜电商有多种模式,传统生鲜电商的代表是天猫生鲜、京东生鲜、本来生活、顺丰优选、天天果园等,O2O生鲜电商的代表是京东到家、淘鲜达、饿了么新零售、多点、百联、大润发优鲜等;前置仓模式的代表是每日优鲜、叮咚买菜、朴朴超市等,到店+到家模式(店仓一体化)的代表是盒马鲜生、7Fresh、永辉生活、沃尔玛等;社区团购模式的代表是兴盛优选、多多买菜、十荟团、美团优选等。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永辉超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