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涪陵榨菜的老套路不灵了:涨价空间有限 提价依然困难

  虽然行业竞争并不算特别激烈,但摆在涪陵榨菜面前的问题是,市场规模有限,涨价空间有限。即使消费有所复苏,公司的提价依然困难。

  也就一年时间,涪陵榨菜(002507.SZ)的市值从480亿元跌至270亿元,期间张坤及多家知名基金产品消失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2021年以来,消费行业的压力一直很大,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中游企业提价困难,以至于多家消费公司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新冠疫情之后,整体收入增速还未恢复,高端消费滞涨可以理解,但让人较意外的是榨菜这种几元钱的消费居然也出现了下滑。

  根据涪陵榨菜年报显示,2021年旗下榨菜品类销售量同比下滑1%;萝卜销量同比下滑36%;泡菜销量增长10%,其他科目下滑5%。

  不仅销量出现下滑,因原材料价格涨幅过猛,公司2021年业绩也出现了明显下滑。净利润下滑4.52%;扣非净利润下滑8.49%,销售毛利率也从上年的58.26%下滑至52.36%。

  据公司披露,主要原材料青菜头及榨菜半成品受市场供需影响,2021年度价格分别同比上涨约80%和42%,造成公司报告期主营业务成本同比上涨约13%。另外,上游的包装材料价格也在暴涨。

  分产品来看,榨菜毛利率下滑4.56%;萝卜毛利率下滑6.30%;泡菜毛利率下滑14.69%。

  其实公司成本最高的就是榨菜的原材料青菜头,而萝卜的材料成本比上年同期还下跌了23%左右,就这,萝卜的毛利率仍然没稳住。

  榨菜里兑萝卜

  为了应对材料成本价格上涨,公司采取的最直接措施是产品升级,但有网友却发现,这是在榨菜里多兑点萝卜,因为萝卜的成本低。互动平台有多位网友对公司的这种操作提出了疑问。

  比如,有人提问称,“贵司从去年3月份起将乌江榨菜系列三款80g产品(微辣、麻辣、清爽)成分中添加一半多萝卜,近期发现另一款80g碎米也添加了萝卜(这款含钠占比3.345%)。终端渠道仅剩80g原味、80g酸辣、80g酱香、88g脆口、130g脆口、300g全形榨菜成分未添加萝卜。其中产品生产日期基本为20210927,贵司是否已经准备好接受销量大幅下滑的现实问题!”而公司对此的回复是:“公司将持续广泛进行消费者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对公司产品进行适时调整和优化,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品味需求,推动公司产品销售”。

  还有人提问称,“贵司坚定主打品牌添加‘萝卜’是以消费者为导向,贵司注册的乌江榨菜商标何不光明正大更名为‘乌江榨菜萝卜’!”

  更有人直接指出,“贵司出的22g乌江榨菜、以及添加萝卜的三款乌江榨菜系列产品,其中榨菜基本是边边角角带皮带筋的。贵司一边高幅提价,一边产品质量却大不如从前,莫要追求利益而忘记消费公司本身是靠产品支撑消费!”也有人提出建议,“原材料成本下降,公司可以把乌江榨菜系列三款加萝卜产品换回纯粹的榨菜了吧!莫要再说是顾客要求加萝卜,更别说是满足消费口感饱和度!”

  看来,榨菜里竞争萝卜并不好吃。

  但公司均回复称,“公司始终坚持精品战略,以消费者为导向,在充分进行消费者调研的进行产品开发、优化,保障品类丰富多样、品质精益求精。”

  更引人关注的是,公司2022年的重点发展第一条就是:优化萝卜产品设计,突出特色消费者记忆,加强萝卜产品上架及高质量终端价值展示,设立开展新品推广活动,以战略资源助力萝卜产品多元做大。

  减容量变相涨价

  近十年以来,涪陵榨菜营业收入翻了3倍多,净利润翻了5倍多,支撑公司利润增长的最关键一环是涨价。

  前两年讨论最多的就是消费升级,当时大家都觉得榨菜属于消费降级,其实涪陵榨菜现在的价格并不便宜。

  自2008年以来,涪陵榨菜的乌江品牌一直在涨价,具体涨价的方式分两种:一种是直接涨;另一种是减少单包的重量(变相涨价)。

  比如2011年,公司100克包装的价格是0.72元,到了2014价格同样是0.72元,但是包装的规格从100克逐年下降到了60克。在价格不变的情况下,减少了重量,实现变相涨价。

  而2017年,公司宣布对主力产品提价15%-17%,2018年,公司再次宣布提价10%,这两次都是直接涨价。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涪陵榨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