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涪陵榨菜遭遇天花板 止住净利下滑全靠提价?

  2021年四季度宣布提价后暂时尚未挽救涪陵榨菜下滑的净利润。

  2月24日盘后,涪陵榨菜发布2021年度业绩快报,公布其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5.19亿元,同比增长10.82%;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42亿元,同比下滑4.53%。

  2月25日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涪陵榨菜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净利润下滑,一方面是榨菜原材料青菜头价格的上涨,另一方面是今年公司新增品牌宣传(资金投入),这个在之前是并没有的。”

  业绩出炉后的第二天,涪陵榨菜股价开盘一路高走,盘中涨停,截至2月25日收盘报34.16元/股,涨幅9.98%,总市值303亿元。

  提价效果待显现

  从这份业绩快报中不难发现,涪陵榨菜产品提价仍未解决2021年净利润下滑的问题。

  对于净利润的下滑,涪陵榨菜在公告中提到,报告期内,疫情反复、消费市场疲软、大宗原料成本上涨等对公司造成多重冲击,公司通过聚焦精品、聚力市场精耕和渠道下沉等多种措施应对,力保业务稳步推进,业绩基本稳定。

  2021年11月,涪陵榨菜发布公告称,基于主要原料、包材、辅材、能源等成本持续上涨,以及公司优化升级产品带来的成本上升等,决定对部分产品出厂价格进行调整,各品类上调幅度为3%-19%不等,价格执行于2021年11月12日开始实施。近年来,涪陵榨菜已多次提价。据中信建投统计,2008年-2018年,涪陵榨菜产品直接或间接提价累计已达12次。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11月宣布提价前涪陵榨菜的净利润就已下滑,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涪陵榨菜归母净利润较去年同比增长22.73%;中报同比下滑6.97%;三季报同比下滑17.92%;全年同比下滑4.53%。

  对于涪陵榨菜提价后净利润仍然下滑的情况,上述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是在去年11月提价,时间段比较靠后,所以对全年业绩的影响还比较小。”

  2月24日,有投资者在投资者平台提问,今年鲜菜头收购目标是否已完成,今年的收储价格是多少,较去年是升还是降。涪陵榨菜回复投资者时表示:“公司目前以到厂/到点价800元/吨进行鲜菜头收购,相比去年有所回落,收购工作仍在进行中,收购过程中价格或有波动,2022年的青菜头收购价需待收购全面完成后加权平均核算后得出。”

  对于涨价后涪陵榨菜的业绩表现,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涪陵榨菜四季度提价,对业绩的支撑要到2022年初才会逐渐体现出,因此2021年的业绩表现仍然是受成本上涨的因素主导,所以会出现营收上涨而盈利下滑的情况。”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来看,在四季度很多快消品企业的业绩表现都不是太好,涪陵榨菜、珠江啤酒都是增收不增利,这和整个大环境及所在行业成本上升有关。”值得一提的是,粮油龙头金龙鱼在日前公布的2021年业绩快报显示,2021年金龙鱼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较去年下滑31.1%。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涪陵榨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