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伍超群逆势扩产105万吨依赖商超难消化 千禾味业净利锐降41%高端优势不再

  伍超群仍在强力推进酱油大扩产。

  靠养殖赚得人生第一桶金的伍超群,与兄长一起创业,从食品添加剂起步,拓展至酱油领域。26年间,千禾味业(603027.SH)异军突起,已经成为仅次于海天味业中炬高新的中国酱油行业老三。

  在中国调味品市场,海天酱油是巨人般存在,市场称其为酱油中的茅台,难以望其项背。深圳宝能集团掌门人姚振华实际控制的中炬高新紧紧追赶,但只能屈居第二。

  伍超群靠什么跻身行业前三?精明的伍超群将千禾味业打造成“高端酱油”的代名词,零添加、无防腐剂概念加持。

  仿如其名,似乎不甘心屈居老三,伍超群推动千禾味业大规模扩产。2月23日,千禾味业披露,拟定增募资不超过8亿元,用于年产60万吨调味品智能制造项目建设。这些扩产项目如果全部达产,公司酱油产能将增加105万吨,较其2016年上市之时的7万吨猛增15倍。

  然而,海天味业、中炬高新都在扩产,高端依赖商超的单一渠道短板,可能是伍超群激进扩产不可回避的巨大风险。

  二级市场上,近一年来,千禾味业股价累跌近60%。

  高端酱油成就行业老三地位

  简单、低调,一心一意谋主业,错位发展,让伍超群在26年间登上富豪榜。

  伍超群1969年出生于四川眉山,1986年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在那个年代,大学毕业意味着铁饭碗稳了,但伍超群选择了创业。

  人生第一桶金是怎么赚得的,低调的伍超群甚少向外界提及。公开消息中,一致的说法是,伍超群通过搞养殖赚得了日后创业的资本。

  1996年,大学毕业后的第十年,伍超群开启了人生创业之旅。他邀请兄长伍学明一起创立恒泰实业。这一年,伍超群27岁,伍学明43岁。

  创业之初,恒泰实业从事食品添加剂生产,产品主要是焦糖色添加剂。短短几年,伍超群创立的“恒泰”品牌成了中国驰名商标。

  创业初获成功,伍超群成为旁人眼中的企业家,但他并不满足,且创业的信心和胆识增长了不少。

  2001年,是伍超群旗下产业的转折点,也是其人生转折点。这一年,伍超群实施首次产业扩张计划。

  当时,伍超群的恒泰实业生产的焦糖色供应给海天味业等知名企业。在向酱油企业供应食品添加剂过程中,他逐渐摸到了些许门道,加上对家家户户炒菜、烧肉、烧鱼,少不了都要加点酱油的常识认知,酱油的市场空间足够大。于是,他果断决定,将产业向下游延伸,拓展至酱油领域。

  从研发起步,从酱油到食醋、料酒,伍超群一步步前行。

  当时市场上,海天、厨邦、加加、李锦记等,都是消费者所熟知的酱油品牌。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伍超群发现,市场上缺乏高端酱油。他遂决定重点进军高端酱油市场。

  伍超群成功了,10年后的2011年,千禾味业实现营业收入5.0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0.47亿元,已经成为一家中小型调味品公司。

  也就是从这时开始,伍超群有了新的梦想,那就是推动公司进入资本市场,借助资本力量做大做强。

  为此,伍超群颇费了一番心血,仅仅在更名方面,就动了一番脑筋。

  四川眉山,与大文学家苏东坡颇有渊源。相传,苏东坡在游历时被美景陶醉,作诗“千般美景道不尽,禾草珍珠透心香”,却被农夫听成将肉“和草蒸煮透心香”,成就了传统佳肴——东坡肉。

  美味菜东坡肉,四川眉山,伍超群灵机一动,诗句第一个字,将公司及酱油名称定为“千禾”,既有文化又闻香味,并暗含高端。

  2012年,公司改制,并更名为千禾味业。

  2016年3月7日,千禾味业成功闯关IPO,登陆上交所。2021年2月10日,千禾味业股价达51.37元/股,市值达410.33亿元,位居中国酱油行业第三。持股37.09%的实控人伍超群身家达152亿元。

  2020年,伍超群相继登上福布斯、胡润富豪榜。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千禾味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