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被酸菜“坑惨”的康师傅:股价暴跌、产品下架 去年上半年方便面业务净利萎缩47%

  2021年上半年饮品营收增长26%,方便面则下滑15%。方便面营收占比下滑到36%,因为原材料成本上升等原因,方便面毛利率同比下降了6.46个百分点至23.89%。营收和毛利率的同步下滑,使得方便面业务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减少47.13%至8.96亿元。

  康师傅方便面业绩萎缩的大背景是整个方便面细分市场的萎缩。根据尼尔森数据,2020 年国内方便面整体销量同比增加 0.1%,销售额同比增长 4.7%。2021年上半年,方便面行业整体销量减少了7.7%,销售额减少了7.3%。

  在这种情况下,康师傅寄希望于高端化带来的提价效应,同时不断研发新品类。在宣传推广上,与“奇葩说”、“功夫熊猫”、“和平精英”、“斗罗大陆”等IP合作,在年轻群体中提升品牌形象。其中“功夫熊猫”IP合作对象就是老坛酸菜面。

  两大巨头在老坛酸菜面上的缠斗

  老坛酸菜面曾经是改变方便面行业格局的一款大单品。

  2008年,面对老大康师傅的步步紧逼,统一决定剑走偏锋,押重注在单品“老坛酸菜面”身上。签约汪涵作为品牌代言人,大力度推广,靠着这波口味攻势攻城拔寨,巅峰时销售额达到40亿元,撼动了康师傅的市场地位。

  2010年回过神来的康师傅迅速跟进,连续推出酸菜牛肉、酸菜排骨、酸菜仔鸡三种酸味方便面,并在卖场捆绑销售。

  在新品推进速度不达预期的情况下,康师傅祭出杀招,推出了“陈坛酸菜牛肉面”,和老坛酸菜一字之差,包装袋也采用紫色配色,请姚晨代言,迅速拉近与统一的距离。

  此后康师傅和统一就围绕着“酸菜面”这块阵地缠斗,康师傅内部甚至放话,宁可牺牲毛利,也会持续打统。

  2013年,整个酸菜方便面市场销售额达到了100亿人民币,统一和康师傅当时市占率分别为56%和44%,各自占据酸菜方便面的半壁江山。

  目前老坛酸菜牛肉面仍是康师傅核心产品之一。在年报中,康师傅将老坛酸菜牛肉面(功夫熊猫)、香辣牛肉面(和平精英)、藤椒牛肉面(斗罗大陆)的IP合作当做经典案例,用于吸引年轻消费群体。

  315晚会后,酸菜方便面这一品类的销售很可能遭遇重大打击,会不会影响到其他方便面品类销售,最终会对康师傅产生多大影响,都是未知数。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康师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