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涂鸦智能被曝大规模裁员 商业模式模糊难筑技术壁垒

  2022年开工后,有关涂鸦智能大规模裁员的消息持续发酵,在某职场社交平台上, “涂鸦裁员”等相关词条热度只增不减,平台内有不少涂鸦智能认证员工证实此消息的准确性。有相关爆料称,涂鸦智能2021年全员绩效降低、年终奖缩减,裁员规模高达数百人。

  从赴美IPO的风光无限,再到经理亏损翻倍、市值大缩水、频频被曝裁员的窘境,涂鸦智能用了仅不足1年的时间。透过现象看本质,商业模式定位模糊、缺乏技术壁垒、竞争力弱而导致的低上下游议价能力、数据安全难题才压在涂鸦智能身上的一座座大山。

  创业不易守业难 商业模式模糊迷失在成长里

  涂鸦智能成立于2014年,一个IoT赛道不被国内市场看好的年代,却也是物联网概念在国内兴起的前夜。

  由于当时物联网概念已在国外基本成形、接受度较高,秉承“客户在哪,我们就在哪”的经营理念,涂鸦智能便在成立之初将业务中心放在了海外,从北美开始,到欧洲、东南亚、澳大利亚、日本等等。

  万事开头难,作为一家初创企业,涂鸦智能花了很长的时间让客户认识“TUYA”、拿着方案奔走于潜在客户之间、吃了很多闭门羹,直至成立1年半后,才有了第一个客户。2017年开始,随着小米、阿里、京东等公司,发力智能IoT         产品线,国内IoT市场迅速崛起,变得愈发火热,涂鸦智能才专门成立了一个团队来经营国内市场。

  从成立到上市,涂鸦智能仅用了7年的时间,一时风光无限。然而,涂鸦智能却没能逃过“上市即巅峰”的命运,敲钟纳斯达克不足一年的时间,股价从25美元/股跌至5.3元/股,市值更是从140亿美元缩水至30亿元美元。与其说是价值的错杀,不如说是涂鸦智能自身业务模式越发模糊、技术壁垒较低、核心业务缺乏竞争力所致。

  从业务模式来看,涂鸦智能并一直在把摊子铺大,从而追求营收的增长。 2018年之前,涂鸦智能一直专注于向传统家电厂商提供一站式人工智能互联网解决方案,简单来说,就是帮助传统家电联网,并实现智能化升级。

  然而,令人费解的是一向专注于IoT PaaS的涂鸦智能,却在完成B轮2亿美元融资后,斥巨资在华强北开了一家建筑面积1073平米的AI+IoT智能新商业体验馆。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涂鸦智能此举或有意对标小米,卖成品打造自己的生态链模式。

  这种说法并非毫无依据,2018年正是小米科技的收获之年。小米科技通过生态链孵化的方式,进入家电等消费品领域和行业,并在各个生态链企业推出的一系列“外观设计不错、市场价格便宜”的家电产品,吸引了众多用户的眼球和购买欲望。随着小米科技生态链孵化模式的成功,也涌现了大批跟随者。

  涂鸦智能在此时设立智能新商业体验馆,推出了智能插座、智能触碰开关等家居产品,或许也是想要分得家电新消费的一杯羹,但是,结果已经呈现给我们,涂鸦智能商业体验馆的运营也并未见较大起色,对于生态链孵化的方式水土不服。

  除此之外,2019年涂鸦智能推出全新SaaS应用—涂鸦商照,试图做垂直市场探索。发展至今,涂鸦智能主要业务已包括四块,分别为IoT PaaS、IoT SaaS、智能设备分销、其他增值云服务。涂鸦智能IoT PaaS业务凭借80%以上的营收占比,依旧是公司营收绝对主力;新业务SaaS、智能设备分销以及其他增值云服务的总营收贡献率不及20%。

  不过,把摊子铺大也确实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涂鸦智能的增长焦虑。2021年第三季度,涂鸦智能的主要业务物联网PaaS收入为7260万美元,同比增长约37.4%;新业务SaaS和其他收入为560万美元,同比增长约214.2%。

  从营收增长的角度来看,核心业务IoT PaaS确实不敌新业务,但是新业务业务的开拓也需要消耗公司内部大量的人力、资金成本,从另一个角度这会对公司净利润水平、现金流等造成一定的侵蚀。这或许就是公司净利润亏损规模放大,迟迟无法扭亏的根本原因。

  试问涂鸦智能,若后期IoT SaaS的增速同样放缓后,是否还是要通过业务多元化这一策略继续寻求营收的增长呢?上市之后的涂鸦智能,净利润亏损规模不减反扩,市场又有多少耐心去支持一个连年亏损、增收不增利、商业模式模糊的成长企业呢?

  对于处于成长期的公司来说,商业模式模糊,什么都想掺一脚,说到底还是没有形成自身核心业务的绝对竞争优势。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涂鸦智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