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涂鸦智能:身处万亿市场“大蓝图”,但却年亏6691万美元

  搭载着5G时代这一股“热风”,如今的物联网无疑也是资本追捧的“香饽饽”。

  物联网智库统计显示,2020年1月至10月,国内与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相关的投融资事件共计761起,其中企业服务、元器件、医疗健康、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交通出行领域的投融资则分别有169、135、62、54、45、41起,从这些投资数量来看,不难窥出资本对物联网赛道的喜爱。

  而在上述热闹的投资背景下,物联网赛道上的IPO动作也不断涌现。

  日前,国内IoT云平台涂鸦智能便正式向美国SEC递交招股书,拟在纽交所上市。该公司此次IPO计划募资1亿美元,主要承销商为摩根士丹利、美银证券及中金公司。一旦其成功上市之后,该公司有望成为“全球IoT云平台第一股”。

  或许是赛道的吸金效应影响,这一家公司背后竟也出现了不少“大佬”股东的身影。

  从股权结构可以获知,发行前该公司创始人兼CEO王学集持股22%;创始人及总裁陈燎罕持股5.6%;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周瑞鑫持股4.2%;另外恩颐投资(NEA)持股23.9%,腾讯控股全资子公司腾讯移动持股10.8%。

(数据来源:涂鸦智能招股书)

  此外,截至目前,涂鸦智完成4轮已披露的融资,投资方包括阿米巴资本、元璟资本、恩颐投资、中金公司、香港查氏家族基金、CBC宽带资本、中金硅谷基金等。而需要指出的是,有知情人士透露,涂鸦智能上市前高瓴资本还突击投了一轮,投后估值或达72亿美元。

  身处热门赛道,又备受资本青睐,涂鸦智能看起来算得上一家“集不少宠爱于一身”的科技新股了。

  不过,招股书之下的它,成色究竟如何呢?

  高景气赛道下的“潜力选手”

  智通财经了解到,成立于2014年的涂鸦智能,主要是一家通过其开创的IoT云平台,为企业和开发者提供PaaS和SaaS产品的AIoT公司。

  主营业务中,IoT PaaS产品可以让企业和开发者能够快速、经济高效地开发、发布、管理和商业化软件设备和服务;行业SaaS解决方案则可以帮助帮助企业更加轻松、安全地部署、连接和管理大量不同类型的智能设备。此外,该公司还为企业、开发商和终端用户提供基于云的增值服务,以提高开发和管理IoT体验的能力。

  一言蔽之,该公司主要是通过技术与IoT设备的融合来帮助企业客户快速实现智能化。

  不得不说的是,结合市场空间来看,涂鸦智能所处的赛道可谓是有着万亿规模的蓝海市场。

  近年来,在人工智能、云计算、5G等新技术的驱动下,物联网行业发展迅速,全球物联网或蕴藏超过万亿美元市场机遇——根据IDC的数据,包括硬件,软件和服务在内的整个全球物联网市场预计将从2019年的6592亿美元增长到2024年的11126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1.0%。

  从连接数来看,根据IoTAnalytics研究,2020年全球物联网连接数超117亿个,首次超过非物联网连接数,并在过去十年里保持30.8%的年复合增长率,远超总连接数的9.4%年复合增长率。未来随着数字化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应用更加丰富,AIoT产业将保释放出巨大能量。

  而单单看涂鸦智能所处的物联网 PaaS和物联网SaaS这两细分赛道,其中的成长潜力也已经比较惊人。

  据CIC数据显示,2019年物联网PaaS的总可寻址市场为722亿美元,并预计从2019年到2024年整个IoT PaaS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达到1717亿美元。再来看物联网SaaS市场,IDC数据披露,2019年物联网软件支出已达到1292亿美元,预计到2024年将增长至2370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2.9%。

(数据来源:涂鸦智能招股书)

  在这一高景气赛道上,涂鸦智能发展也十分迅猛,短短6年时间该公司已经成长为具有一定领先地位的IoT云平台。

  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20年底,该公司拥有超过5000位客户,主要包括品牌、OEM厂商、行业运营商、系统集成商等;同期物联网PaaS授权了2700多个品牌,包括飞利浦、施耐德电气等公司。CIC报告显示,该公司在2020年为超过1.165万亿台智能设备提供支持,按设备数计,其是全球IoT PaaS市场中提供IoT PaaS业务规模最大的一家企业。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涂鸦智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