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金种子酒五涨停背后:产品升级失败连续三年扣非亏损 华润能否点石成金?

  金种子酒能否复制山西汾酒的成功?

  此前不管是引入华润后的山西汾酒、和中粮合作的酒鬼酒、还是引入复星的舍得酒业,都迎来了高光时刻。这种成功金种子能复制吗?

  金种子酒和这三家白酒公司相比,主要有两个差异,一是引入外部投资者的时间点,酒鬼酒早在2014年就引入了中粮,山西汾酒引入华润是在2018年。这两家公司均赶上了这一轮白酒(尤其是中高端)复苏周期。复兴入主舍得酒业虽然在2020年,但是此前在天洋的主导下,舍得酒业产品升级已经走上正轨。

  二是产品升级,上述三家白酒公司在这一轮白酒复苏周期中及时打造出了高端品牌。酒鬼酒2016年起在中粮管理层的主导下确定了内参、酒鬼、湘泉的产品架构,然后持续投入,推升公司的产品结构。截至2021年上半年,内参营收占比为30%,酒鬼系列占比57%,中高端合计占比接近90%。

  山西汾酒的高端化从2017年开始,当时管理层提出了“抓两头、带中间”的战略,力推青花和玻汾。到2020年开始独立运作青花20和青花30两款产品,产品结构逐渐清晰。

  舍得酒业从天洋入主后,一方面推老酒战略,另一方面致力于产品升级。目前其核心大单品为300-600元之间的品味舍得,老酒也开始对业绩起到补充作用。

  在公司本身产品升级顺利推进、高端品牌形象已经树立的背景下,新进入的股东凭借自身在渠道和管理上的优势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

  反观金种子酒,已经错失这一轮白酒复苏周期。目前白酒行业已进入挤压式增长阶段,白酒行业总产量、销量均在萎缩,低端产品成为各家酒企放弃的价格段,次高端和高端则成为争夺重点。

  迄今为止,金种子并没有成功塑造出高端产品形象,也没有一款成功的中高端产品,华润入局,能帮助金种子破局吗?

  华润的白酒局

  白酒一直是华润垂涎的业务拼图,2018年华润入局山西汾酒后尝到甜头,此后频频参与白酒资产的投资。2020年华润参与过舍得酒业控制权竞标,2021年8月华润啤酒又通过投资景芝白酒的方式进一步涉足白酒行业。

  华润集团前身是1938年在香港成立的“联和行”,从事进出口贸易,目前已发展为多元化控股企业集团。其业务版图囊括了科技、产业金融、大健康、城市建设运营、综合能源及大消费六大板块。

  其大消费板块中包含啤酒(雪花)、饮用水(怡宝)、大米肉类(华润五丰),以及商超渠道(华润万家)等资产。随着国内啤酒行业竞争格局的稳定,啤酒业务放缓,华润盯上了白酒。

  2020年,在投资景芝酒业前,华润啤酒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侯孝海曾提出,华润啤酒在超预期完成“十三五”各项指标后,在“十四五”期间将探索并聚焦、优选有限多元化的产业和品类并适当进入,其中就包括白酒产业。在品类上,会优选一些与啤酒相近,特别是与雪花等品牌在网络、定位、谱系方面比较接近的品类,实验性地纳入市场体系中,“包括白酒、预调酒、果味饮料等,同时在体系之内,逐步打造新品类运营能力”。

  业内人士解读,华润正在开辟“啤酒+白酒”双赛道。华润在白酒上“买买买”的方式跟当初进军啤酒行业的方式有点像。

  华润雪花发展历程就是一部并购史。1993年青岛啤酒的上市启发了华润集团,从沈阳政府手中收购雪花啤酒后,华润集团正式进入了啤酒行业。

  随后雪花啤酒一路高举高达,收购了金威啤酒、绵阳亚太啤酒、乐山蓝带啤酒、蓝剑啤酒、安徽蚌埠圣泉啤酒、黑龙江三星啤酒、辽宁大连啤酒、吉林雪豹啤酒、湖北行吟阁啤酒等,通过单一品牌策略硬是坐上了啤酒行业第一把交椅。

  华润在白酒上,也是大小通吃。2018年华润旗下华创鑫睿受让汾酒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11.45%的股份,成为汾酒战略股东。到目前这部分投资已经为华润带来丰厚的财务回报。

  此后华润对白酒资产越来越兴趣,2020年射洪县拍卖舍得集团70%股权时,华润曾参与竞标;2021年8月,华润啤酒与鲁酒品牌景芝酒业联姻,景芝酒业2020年营收规模在11亿元左右,与金种子酒类似。金种子酒则是山西汾酒、景芝酒业之后,华润第三家投资的白酒公司。

  华润会如何整合旗下定位差别迥异的白酒资产,是个很值得期待的问题。

  金种子酒股价提前涨停 存在内幕交易吗?

  从2月16日起,金种子酒股价已经出现四个涨停,目前市值152亿元,已经超过相似规模酒企。

  金种子酒控股股东这次股权转让属于央企下属子公司与地方国资企业之间的战略性重组,需获得有关部门的审批后才能生效。

  而16日下午,公司公告披露前的涨停又让金种子酒蒙上了内幕交易的阴影。2月18日,金种子酒收到上交所《关于安徽金种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监管工作函》,处理事由为“关于信息披露有关事项明确监管要求”。

  涉及并购重组的内幕交易在A股市场一直层出不穷,比较典型的就是2020年国联证券国金证券的收购。2020年9月20日国联证券正式披露重组公告,而早在9月19日,网上已经出现公告截图。9月18日国联证券股价提前出现涨停。9月25日,证监会要求相关公司自查、自核。仅过了半个月时间,这宗交易就告失败。

  金种子酒的提前涨停中存不存在内幕交易,,会不会受到证监会处罚?内幕交易又会不会对交易产生实质性影响?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金种子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