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龙大美食业绩变脸背后:近年存货不断飙升 冷冻肉业务究竟能不能对冲猪周期?

  存货常年保持高位

  2021年猪价下滑,对龙大美食直接影响就是存货增加、存货周转率变慢、现金流变差,以及有息负债增加。

  2019年三季末及2020年三季末,存货周转率分别为6.43次及6.37次,2021年三季末则降至5.05次。

  与此同时,其现金流开始加速流出。2021年前三季龙大肉食营收同比减少14%,其现金回款为166.84亿元,同比减少了20%。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则由正转负,为-1873万元。

  事实上,龙大肉食经营活动现金流一直不算太好,2018年以来仅2020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是正的。从2012年到2021年前三季近十年时间,净流入仅为4.82亿元。而这期间投资活动现金净流出22.25亿元,筹资活动净流入40.9亿元,主要靠融资维持运营。

  2021年8月,龙大美食完成6.2亿元的定增融资,其中1.86亿元用来补充流动资金,占到融资净额的30%。

  2021年前三季龙大美食短期借款达到24.23亿元,长期借款达到2.72亿元,应付债券达到8.02亿元,有息负债总额达到34.97亿元,同比增加了18%。

  龙大美食有息负债以短期借款为主,其短期借款从2018年以后开始暴增,公司解释暴增原因同样跟冷冻肉有关,2018年以来在非洲猪瘟加剧行业产能出清及预期未来猪价将大涨的背景下,龙大美食大量增加短期借款,进行冷冻肉战略备货及进口贸易拓展。

  存货也从2018年开始飙升,从之前的5亿左右飙升至30亿元以上。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以来,龙大美食存货就一直保持高位,在生猪价上涨的2019年,公司存货仍在大幅增长,这似乎与公司利用冷冻肉业务对冲猪周期的初衷相悖。

  控股股东究竟是筹划转型还是卖资产?

  2021年下半年,龙大美食提出了“以食品为主体,以屠宰和养殖为两翼的支撑”的“一体两翼”战略,开始转型预制菜赛道。

  2021年11月24日,龙大美食又在官方微信号发布《蓝润集团引进中国供销集团战略投资者签约仪式在京举行》的文章,其中提到双方将以股权收购、增资等方式达成长期战略合作,批准实施后龙大美食将由中国供销集团控股。

  深交所为此专门下发了监管函和问询函。

  龙大美食在回复中称,蓝润集团控股股东出让公司控股权事项,还需要经过双方内部审批程序及相应国资委审批。因此“目前尚不能确定该事项未来的实际进展情况、亦不能确定何时进展到顶层 股权合作的程度,故目前尚不能确定未来是否可能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情形”。

  控股股东一边筹划公司转型,一边筹划出让控股权,着实让人看不懂。不过这则信息已经在11月26日引发了公司股价涨停。

  而根据龙大美食12月1日披露的信息,其控股股东持股的67.92%已处在质押状态,质押股份的资金用途是股东自身的融资与生产经营。

  据媒体此前报道,蓝润集团旗下蓝润地产在四川各个城市的项目“摘名”,有网友反映,蓝润的楼盘进度不畅,甚至出现停工。

  龙大美食未来究竟会不会易主,是个很大的悬念。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龙大美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