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龙大美食业绩变脸背后:近年存货不断飙升 冷冻肉业务究竟能不能对冲猪周期?

  1月28日,龙大美食披露业绩预告,全年业绩变脸,预计亏损超5亿元,主要原因是公司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4.33 亿元至 5.29 亿元。

  这个操作导致公司股价在短期内跌幅达到20%,有投资者表示难以接受。

  龙大美食存货主要是冷冻肉,一般先收储再销售,保质期长达18-24个月,当猪价下跌时,公司开始大规模收储猪肉,当猪价上涨时,快速出货,以获取收益。

  然而从近几年存货规模来看,似乎并未起到对冲猪周期的作用。公司2018年后存货就一路飙升,即使在生猪价上涨的2019年,存货仍在大幅增加。

  大量存货导致公司有息负债常年维持高位,存货周转率变慢,又影响了现金流。

  龙大美食业绩变脸 减值超4亿元

  1月28日,龙大美食披露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归母净利润为-5.49亿元至-6.72亿元,同比减少161%-174%。扣非亏损4.58亿元至5.61亿元,同比下滑151%至162%。对比前三季的业绩数据,四季度可以算是 “突然变脸”。

  龙大美食解释称,公司根据会计准则有关规定和要求,对截至 2021 年 12 月 31 日的存货进行了减值测试,初步计提存货跌价准备4.33 亿元至 5.29 亿元左右。

  业绩预告披露前几个交易日,龙大美食股价就开始暴跌,期间跌幅超过了20%。对于公司集中在四季度计提减值,致使全年业绩断崖式下滑的行为,投资者在网上表示难以接受。

  事实上,截至2021年三季末,龙大美食还看不出大幅减值迹象。三季报中,资产减值损失虽然同比增长了208%,但是绝对值为2075.12万元。根据猪易通数据,三季度生猪价格还低于四季度,龙大美食选择在年底一次性减值,显然有维护前三季业绩及股价的考虑。

  这也许可以从龙大美食控股股东股票质押中找到答案,2020年6月其控股股东蓝润发展质押比例高达79.43%,到2021年9月初仍高达77.43%。此后有所减少,不过到12月初仍达到58.34%。这期间如果公司股价出现大幅下跌触及预警线,可能需要补充保证金或者担保品,这对于需要资金的蓝润发展来说显然是不希望看到的局面。

  龙大美食主营业务为屠宰加工、生猪养殖和进口贸易,其存货由四部分构成,分别为原材料(6.66%)、在产品(5.65%)、库存商品(77.88%)、消耗性生物资产(9.81%)。根据2021年一季度公司回复投资者的提问信息,占比最大的库存商品中冷冻肉占大部分。

  冷冻肉指的是屠宰后经过冷冻,中心温度低于零下15度的生肉。和冷鲜肉比起来,冷冻肉便于冷藏运输,但是经过冷冻解冻,会造成大量营养流失。

  一般来说,当生猪价格持续上涨时,冷鲜肉和熟食制品销量会减少,毛利率下降;而当生猪价格持续下跌时,冷冻肉毛利率则会下滑。

  从历史数据来看,冷冻肉毛利率受猪价影响较大。原因主要在于,冷冻肉一般先收储再销售,保质期长达18-24个月,当猪价下跌时,出库销售价格有可能低于入库价。

  冷冻肉收储时机一般结合市场情况判断,当毛猪市场价格低于养殖户成本时,公司开始大规模收储猪肉。生猪价格越低,收储量越多,入库买入金额大于出库销售金额。当猪价上涨时,快速出货,以获取收益。

  这一轮生猪价格在2021年初见顶,而龙大美食2021年存货也跟着快速增长。截至2021年三季末,其存货达到32.29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2%。龙大美食大部分存货是6月份之前所囤,三季度环比仅增加1300万存货。

  2021年生猪价格下跌主要集中在上半年,在猪价连续下跌时,计提减值就一点也不意外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龙大美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