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广汽三菱辟谣股比变更背后:在华市场形势严峻 退市声音再起

  【导读】 广汽对推动广汽三菱的重焕新生还保有多少耐心,是这家日系合资企业最大的尴尬所在。

  在连续三年出现销量下滑后,与中国汽车品牌一度颇有渊源的日本三菱汽车,在华市场处境再度来到关系企业兴衰的转折点。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广汽集团与三菱汽车的合资企业广汽三菱将进行股比调整。其中广汽集团的持股比例从50%下降至6.3431%,三菱商事株式会社持股比例从20%提升至92.4705%,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持股比例从30%下降至1.1864%。

  对此传言,广汽集团的相关人士辟谣称,有关报道存在错误。

  不过随着汽车销量的逐年下滑,广汽三菱在华市场形势严峻却是不争事实。

  2021年,广汽三菱全年销售汽车6.6万辆,同比下滑12%,在广汽集团合资企业中滑坡幅度仅次于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同时,这已是广汽三菱连续第三年出现同比销量下滑。

  乘联会数据显示,目前广汽三菱在售所有车型全面滑坡。其中只有作为主力的中型SUV欧蓝德还算差强人意,年销5.6万辆,同比下滑2.2%;而劲炫和奕歌两款车型的下滑幅度均在40%以上。

  走马灯般的中方伙伴

  广汽三菱目前所面临的颓势,除了整体车市下行和疫情带来的影响外,合资公司自身产品迭代缓慢更是主要因素。

  三菱本是最早在华组建合资企业的日系车企之一。早在1995年,三菱与长丰汽车签署引进技术合作协议,长丰借此开始生产猎豹品牌汽车。同年,三菱又与福汽集团、台湾裕隆汽车合资成立东南汽车,其中三菱占股比达25%。

  然而无论东南汽车还是长丰猎豹,其品牌力和销售表现都无法满足三菱对中国市场的期待,而其在两家合资公司中所占的股比及话语权也很难令三菱感到满意。随着部分技术合作的到期,自2006年起,有关三菱与长丰成立对等持股合资公司的传言不胫而走,但双方的谈判一直未能取得进展。

  2009年,随着广汽集团以10亿元参与重组长丰汽车,三菱被迫退居长丰第三大股东。在此背景下,为寻求更有力合作伙伴及更高话语权,历经数轮谈判的三菱于2012年与广汽集团在湖南长沙成立广汽三菱合资公司,中外股比为50%∶50%,合作年限为30年。

  在合资公司成立的同时,广汽三菱还宣布首款国产车型三菱劲炫上市,2013年又推出帕杰罗·劲畅。但其后数年时间内,广汽三菱同时销售的国产车型数量有限,致使合资公司销量增长缓慢。

  在此期间,广汽三菱的重心于推动自身与东南三菱和进口三菱销售网络的“三网合并”。直至2015年,广汽三菱收购三菱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全部股权。至此,广汽三菱方才全面负责了在华国产与进口汽车的规划、销售、管理、营销及售后等业务。

  成也欧蓝德,败也欧蓝德

  “三网合并”后,广汽三菱终于开始在产品层面发力,于2016年8月在华上市第二款国产车型欧蓝德。新车上市后一度取得不错的市场反馈。至2017年,成立以来一直不温不火的广汽三菱销量首度突破10万辆,达到11.74万辆,同比暴增110.04%。

  但欧蓝德的暂时性成功,也使广汽三菱对其依赖度加大,形成仅靠一款车型打天下的尴尬局面。2017年,广汽三菱又接连推出名为祺智的插电混动和纯电动SUV,不过这些车型实质是悬挂广汽自主品牌标识的换壳之作,对于广汽三菱整体销量的影响更是微乎其微。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广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