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高比例应收伴随激进坏账计提 芒果超媒乘风破浪遇阻

  应收账款规模大幅增长、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回款周期变长,这所有的指标,都直指芒果超媒体每况愈下的应收账款状况。应收账款规模的提升,或说明公司在回款状况欠佳、逐渐放宽信用政策,从而增加赊销力度。虽然,一定程度上来看促进了营收规模的增加,但同时也大幅增加了经营风险。

  对此,也有不少投资者在网络平台上向芒果超媒发问:“可以说明下应收账款越积越多的原因吗?为什么这些账目迟迟收不回来,你们心里不慌吗?”对此,公司则解释称应收账款主要是由广告、影视剧版权等业务经营产生,并定期对应收款项计提相应简直准备。

  值得关注的是应收账款是风险较大的资产,如果催讨不利或控制不当,很可能形成坏账,这会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极大的危机。纵使没有形成坏账,资金的占用会影响上市公司业绩的实现。

  另外,计提坏账准备所增加的资产减值损失会反应在利润表中,减少当月的利润。对于应收账款规模较高的企业,坏账准备的计提比例往往会对当年归母净利润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因此坏账计提比例是否激进就显得十分重要。

  坏账计提或显激进

  2018年借壳上市成功后,芒果超媒便对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进行了变更。

  从计提坏账准备方式来看,芒果超媒的应收账款分为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和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其中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规模居多,占98.23%。其中,账龄分析法中根据业务的不同,采取了差异较大的应收账款计提比例。

  从业务结构来看,新媒体互动娱乐制作与运营及媒体零售业务的坏账计提更为激进。以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计提比例来看,新媒体平台运营的应收账款计提比例为5%,而新媒体互动娱乐制作与运营、媒体零售业务及其他的应收账款计提比例则仅为1%。

  然而,在应收账款状况每况愈下的情况下,芒果超媒体低于行业可比企业的坏账计提比例却十分耐人寻味,根据公司半年报数据显示,账龄按照1年以内、1年至2年、2年至3年、3年至4年、4年至5年、5年以上,计提比例分别为4.06%、6.63%、12.37%、38.42%、94.35%、100%。          

  从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坏账计提比例(由于1年以内的坏账计提对企业净利润较为重要,所以重点比对1年以内的坏账计提比例)来看,芒果超媒的计提比例为4.06%(新媒体互动娱乐制作与运营、媒体零售业务及其他的应收账款计提比例则仅为1%),而分众传媒计提比例约合13%。因此,芒果超媒维持如此坏账计提比例是否符合谨慎性原则,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新消费主张/cici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芒果超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