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五洋债中介机构赔付博弈艰难,赔付金到账仅2.5亿元,德邦证券上市进程受影响

  五洋债案是国内首例公司债欺诈发行案,也是证券纠纷领域全国首例适用代表人诉讼制度审理的案件。有持有人透露,胜诉近4个月,持有人与各家中介机构的赔偿落地博弈仍在继续,其中德邦证券首期已到位2亿元。

  律所辟谣“被强制执行6.5亿”

  五洋债中介机构赔付仍在博弈

  五洋债虚假发行一案已经成为国内债券市场、投资者保护发展史中的里程碑。2020年底,全国首例债券虚假陈述集体诉讼开庭,法院对债券发行人+中介机构做出判决:五洋实控人陈志樟、德邦证券、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共赔偿7.4亿元,大公国际赔偿7400万元,上海一律师事务所赔偿3700万元。具体来说,律师事务所对债务本息5%的范围内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大公国际对债务本息10%的范围内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然而据《红周刊》记者向五洋债持有人了解,迄今双方的博弈仍在持续。近日有消息称“某律所被强制执行6.5亿元”,其后该律所辟谣称: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错把五洋债中各机构的总赔偿额当做律所的实际赔偿额,根据判决,本所应对五洋债持有人的相关损失在5%范围内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目前其各项业务均正常开展、律所的持续经营未受到实质影响。

  许先生是五洋债持有人之一。他向《红周刊》记者表示,“五洋两只债券,本金加3年的利息,共约16亿元。”许先生还表示,此次6.5亿元赔偿款,对象是大部分中小投资人、少部分机构投资者,剩余的机构投资者还需另外赔偿。尽管胜诉一年多,赔偿落地仍充满坎坷。“赔偿款一直没到位,我们向法院提出要求立案,在2021年12月中旬获得立案。”

  “这4家机构中,德邦是经济实力最雄厚的。”2021年12月底,在相关部门协调下,中小投资人、多家中介机构召开了一次会议,敲定了部分赔偿方案。“目前德邦证券已经赔偿了一期2亿元左右,已到位了。”

  至于大公国际,他透露,对方的相关负责人坦言,近两年大公业务低迷,营收确实不太好,“目前只赔偿了150万”。

  大信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审计机构出具虚假的审计报告,未勤勉尽职,对五洋债得以发行、交易存在重大过错。大信方面表示,“由于其是特殊有限合伙人制,一期只能赔偿4500万元。”天眼查显示,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的出资额为4920万元。不过许先生透露,大信事务所曾向保险机构投保,“大信后续也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赔付,这样能减少自身损失”。

  相比之下,和律所的沟通较为棘手。许先生表示,律所方面首期只同意赔偿约1.5%,对应现金约900万元,实际赔偿1000万元。“到1月中旬,赔偿款总共实际约2.5亿元”。

  他透露,“按照法院要求,五洋债的中介机构需要在1月底之前,必须把剩余款项到位,或给出明确的偿付方案。”基于此,投资人的现金偿付率约为37%。

  多家知名机构保驾护航下

  两宗科创板项目依然被否

  许先生表示,为五洋债提供法律服务的律所是业内大所,上海地区知名度很高。其在资本市场业务领域也表现不俗。据Wind,截至目前,由该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的IPO排队企业约120家,储备项目不少。去年其IPO承做业务数仅次于国浩事务所、中伦事务所,达到53家,占去年A股IPO总数约1/10。另外上周10家待审核IPO公司中,宣泰医药、五芳斋、宏英智能3家企业选择了该律所合作,且全部过会。

  而且在第18届发审委成员中,还包括该律所的总部执委会成员、高级合伙人李和金。不过去年12月,证监会调整了发审委成员构成,李和金不再任发审委成员。

  该律所也并非无往不利的,去年其手中就有几个IPO项目被否或终止。例如菲仕技术,公司计划在科创板上市,但因业绩波动较大,且公司的募投项目合理性、所得税费用总额持续为负等现象被交易所重点关注。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德邦证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