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德邦证券14年IPO之路梦断?业绩经营惨淡 官司缠身高管离职

  近期,继入主舍得酒业后,复星系再走到舆论聚光灯下,郭广昌旗下的德邦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邦证券”)IPO之路被按下暂停键。

  7月6日,上海证监局发布公告称,海通证券终止对德邦证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工作。

  随后不久,德邦证券的投行业务再遭打击。7月20日,宁波证监局公告称,浙江动一新能源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德邦证券终止上市辅导合作。

  德邦证券成立于2003年5月,上海兴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该公司97.94%的股权,实际控制人是复星集团掌舵人郭广昌。

  据悉,海通证券于2017年4月就与德邦证券签署了《股票发行与上市辅导协议》,成为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机构,并于同月向上海证监局递交辅导备案的申请材料。

  然而,在德邦证券18岁的成人礼之际,IPO辅导券商却与其分道扬镳。由于深陷“五洋债”欺诈发行案,终止IPO辅导消息出来后,德邦证券迅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随后,德邦证券紧急辟谣,称其只是更换上市辅导机构,IPO仍在推进中。

  需注意的是,2007年,德邦证券时任董事长方加春曾公开表示,会在2007年全力推进IPO工作,早日实现成功上市。然而,至今已过去了14年,该公司IPO进程仍停留在辅导阶段。

  本报告主要回答以下问题:

  1. 德邦证券行业地位如何,业绩经营怎样?

  2. 海通证券为何与德邦证券终止IPO辅导合作,谁将接手辅导其上市?

  业绩经营惨淡,多项业务排名靠后

  自2015年以来,德邦证券业绩持续走下坡路。

  2015-2020年,德邦证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7.57亿元、17.98亿元、18.96亿元、15.37亿元、14.16亿元和14.04亿元,呈持续下滑态势,其中2020年的营业收入已较2015年接近腰斩。

  同期,德邦证券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44亿元、4.72亿元、5.66亿元、2.61亿元、0.64亿元和0.87亿元,其中2020年的归母净利润不及2015年的1/10。

  在总资产收益率(ROA)方面,德邦证券的表现令人大失所望。2015—2020年,德邦证券的总资产收益率分别为8.89%、4.04%、4.35%、1.55%、0.49%和0.51%,如同瀑布般急泻而下,2020年的总资产收益率较2015年剧降8.38个百分点。

  对比同行,2020年,东方财富(300059.SZ)的ROA为5.55%,华林证券(002945.SZ)的ROA为3.93%,红塔证券(601236.SH)的ROA为3.47%,均远高于德邦证券。

  从综合实力看,2020年,德邦证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行业排名分别为第68位、第80位,较2019年分别下滑2位、1位。

  从具体业务看,德邦证券的竞争力明显不足,多个重要业务排名居行业中下游水平。

  据中证协披露的数据,2020年,德邦证券的经纪业务收入为1.37亿元,在100家券商中排名第79位;投资银行业务收入为1.81亿元,行业排名为第63位;融资类业务利息收入为1.65亿元,行业排名为第73位;证券投资业务收入为4.92亿元,行业排名为第51位。

  其中,投资银行业务萎缩最明显。2015年,德邦证券的投资银行业务收入高达8亿元,行业排名为第22位,然而,2020年排名已跌至第63位,下降了41位,当期业务收入仅1.81亿元,跌幅之大,令人诧异。

  时代商学院认为,在外资独资券商进入、金融科技冲击的背景下,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中小券商惨淡求生。头部券商补短板易,中小券商冲强项难,原因在于管理、业务、客户、人才、资金整体实力差距。而德邦证券依托复星系的强大资源,业绩却连年下滑,令人唏嘘不已。

  深陷“五洋债”欺诈发行案,诉讼缠身高管离职

  一般而言,保荐机构辅导3—12个月,企业即可提交招股书申请上市。然而,海通证券与德邦证券的辅导工作已达4年之久,为何迟迟未能提交招股书申请上市,为何现在才终止辅导合作?

  时代商学院认为,一方面,德邦证券业绩萎靡不振、业务发展不佳是硬伤;另一方面,德邦证券深陷“五洋债”欺诈发行案,背后数量众多的投资者索赔纠纷成为IPO的拦路虎。

  2018年9月,因涉嫌在五洋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洋建设”)债券承销过程中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对德邦证券发起立案调查。据悉,五洋建设原是一家大型建筑承包企业,债券发行被曝出欺诈行为,该欺诈发行案是全国首例公司债券欺诈发行案,也是证券纠纷领域全国首例适用代表人诉讼制度审理的案件。

  据2018年7月证监会开出的罚单,五洋建设于2015年7月以虚假申报材料骗取证监会的公司债券公开发行审核许可,并最终于2015年8月和2015年9月分两期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8亿元和5.6亿元,合计13.6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德邦证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