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五大问题曝光!光大证券接警示函,已遭腰斩的股价何时能逆转?

  据光大证券2019年2月2日的公告,2016年,光大资本下属子公司光大浸辉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光大浸辉)联合暴风集团等设立了浸鑫基金,光大资本作为劣后级合伙人之一。当年5月23日,浸鑫基金完成了对境外MPS公司 65%股权的收购。后来,MPS 公司经营陷入困境,浸鑫基金未能按原计划实现退出。浸鑫基金中,两名优先级合伙人的利益相关方各出示一份光大资本盖章的《差额补足函》,主要内容为在优先级合伙人不能实现退出时,由光大资本承担相应的差额补足义务。

  光大证券在当时的公告中称,该《差额补足函》的有效性存有争议,光大资本的实际法律义务尚待判断。

  而在2021年7月8日的公告中,光大证券除了披露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情况,还披露了华瑞银行就该案申请强制执行,光大资本已收到《执行通知书》。

  在此前的2021年1月27日,光大证券公告,根据谨慎性原则,该公司就光大资本及其下属子公司所涉MPS事项及相关的诉讼和仲裁案件已于2018至2019年度累计计提预计负债约30.11亿元。2020 年度,根据光大资本与招商银行、华瑞银行一审判决及浸鑫基金普通合伙人与深圳恒祥股权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的仲裁结果、相关案件上诉审理情况,以及以前年度已累计计提情况等,基于谨慎性原则,光大证券2020年度就该事项计提预计负债约15.5亿元。

  光大证券2020年8月8日公告, 浸鑫基金中一家优先级合伙人之利益相关方招商银行因《差额补足函》以其他合同纠纷为由向光大资本提起诉讼,光大资本收到一审《民事判决书》,上海金融法院判决光大资本向招商银行支付约31.16亿元及相关利息和费用。浸鑫基金中另一家优先级合伙人之利益相关方华瑞银行因《差额补足函》以其他合同纠纷为由向光大资本提起民事诉讼,光大资本收到一审《民事判决书》,上海金融法院判决光大资本向华瑞银行支付投资本金 4 亿元及相关投资收益等。华瑞银行曾以同一事项向光大浸辉提起仲裁,该案已经裁决,并于日前收到《执行通知书》。

  光大证券称已对上述事项计提了相应的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

  据光大证券此前年报,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的提取也相应造成了利润的减少。

  光大证券2021年三季报显示,当年第三季度末,该公司预计负债为约45.51亿元,与2020年末45.52亿元相近。审计光大证券2020年年报的会计师事务所称,基于已掌握的信息、已判决诉讼结果和仲裁裁决结果,光大证券在2020年12月31日的合并财务报表中确认与浸鑫基金所投的 MPS 项目相关的预计负债为约 45.52亿元。

  前三季度净利润下降

  除了此前长时间被海外投资拖累,光大证券2021年前三季业绩表现也不理想。

  该公司2021年前三季营业收入为123.05亿元,同比增15.32%,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降1.60%,为32.57亿元。

  其中,当年第三季度业绩下降明显,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

  具体来看,光大证券2021年第三度季营业收入为43.07亿元,同比降1.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95亿元,同比降14.09%。

  在该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营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59.45亿元,同比降1.31%;投资收益为18.51亿元,同比降11.1%;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12.58亿元,亏损同比扩大2.13倍。

  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中,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6.76亿元,同比锐降39.04%。

  对于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亏损扩大,光大证券称,主要是权益投资业绩波动所致。

  来源:投资时报 研究员  田文会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光大证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