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招行追债索赔35亿 光大证券子公司涉海外并购爆雷

  内部控制存缺陷。

  近日,光大证券公告称,旗下子公司光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资本”)收到上海金融法院应诉通知书。因经济纠纷,招商银行对光大资本提起诉讼,要求后者履行相关差额补足义务,诉讼金额约为人民币34.89亿元。

  光大证券设立于1996年,于2009年登录上交所主板,2016年登录香港联交所主板,目前拥有7家一级子公司、14 家分公司及263家营业部,控股股东为光大集团。2013年11月,因“8·16乌龙指事件”涉嫌利用内幕信息交易,光大证券被证监会罚没共计5.23亿元。

  光大资本是光大证券旗下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务。截至2018年末,光大资本管理或参与基金22支,实缴规模144.16亿元。

  2016年,光大资本联合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暴风集团”)、招商银行等成立并购基金,收购了欧洲体育版权代理公司MP&Silva Holding S.A.(以下简称“ MPS公司”)65%股权。随后因MPS公司经营不善,并购基金面临届满到期无法退出风险。

  在该基金中,原出资32亿元的两名优先级合伙人的利益相关方(其中之一为招商银行)各出示一份光大资本盖章的《差额补足函》,主要内容为在优先级合伙人不能实现退出时,由光大资本承担相应的差额补足义务。

  公告显示,因相关事项,目前光大资本及其子公司发现名下相关银行账户、股权及基金份额已被申请财产保全,涉及相关银行账户资金约57.76万元;相关投资成本约43.88亿元。

  关于诉讼最新进展,时间财经以个人投资者身份致电光大证券董秘办公室,相关人士表示,基于目前公司掌握的情况,需要披露的事项都已按照法律法规进行披露,后续有相关进展也会在公告披露。

  去年业绩全面下滑

  财报显示,2018年光大证券实现营收77.12亿元,同比下降21.61%;实现归母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大幅下滑96.57%。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受行业不景气拖累,同时也与海外投资遭遇“黑天鹅”事件有关。

  2018 年,受宏观经济波动和资本市场深幅调整双重压力影响,证券行业发展步履维艰。除个别头部券商维持业绩正增长之外,绝大部分券商营收及利润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数据,2018 年证券业实现营业收入2662.87亿元,同比下降14.47%;实现净利润666.20亿元,同比下降41.04%。

  从各个业务板块来看,2018年证券行业主要业务条线全面承压,均呈现下滑态度。其中,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实现净收入623.42亿元、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258.46亿元、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111.50亿元、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31.52亿元、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275.00亿元、证券投资收益800.27亿元及利息净收入214.85亿元,同比分别减少24.06、32.72%、11.06%、7.18%、11.35%、7.05%、38.28%。

  光大证券亦无法独善其身。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77.12亿元,同比下滑21.62%,除海外业务,其他业务板块营收均有不同程度下滑。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招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