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维嘉科技信披涉嫌误导投资者,频向员工拆借资金,新增产能消化存疑

  向员工借钱的公司是不是一家好公司?这也许没有标准答案。

  但如果连像司机这样的基层员工都成为公司的借钱对象,那这种公司得缺钱到什么程度?

  苏州维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嘉科技”)就曾在2018—2020年间向司机等员工多次借钱,该公司成立于2007年,专注于从事PCB设备(钻孔及成型专用设备)以及其他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本次IPO,该公司的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保荐代表人为郭佳华、吴磊磊。

  2021年9月29日,维嘉科技申请创业板IPO获受理,经过一轮问询后,该公司于2021年12月31日更新了招股说明书,目前审核状态仍为已问询。

  【概述】

  信息披露方面,维嘉科技在招股书中多次提及“中国电子电路行业百强企业”荣誉称号,但时代商学院在历年中国电子电路行业系列排行榜中仅有的PCB百强企业榜单中并没有找到维嘉科技的身影,反而只在细分领域PCB专用设备15强排行榜(2018年和2019年)名单发现其企业名称,细分领域排名前列并不代表在全行业就位居百强,该公司涉嫌偷换概念误导投资者;而且,该公司2020年新增的第三大客户相关信息存蹊跷,交易数据真实性存疑。

  内部控制方面,报告期内,维嘉科技走账、资金拆借、无真实交易背景的票据融资等内控不规范事项频发,还曾因少缴税款被行政处罚,该公司内部控制制度或存漏洞。

  募投项目方面,时代商学院根据维嘉科技往年产销数据和国内PCB产值走势进行分析对比,发现该公司募投项目合理性存疑,新增产能恐难消化。

  2022年1月4日,时代商学院就上述相关问题向维嘉科技发函询问,但截至发稿,仍未收到回复。

  信披涉嫌误导投资者

  维嘉科技主要从事PCB专用设备及其他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PCB又称印刷电路板,是电子产品的关键电子互联件。

  印刷电路板及其专用设备制造行业高度市场化,我国通过国家宏观调控及行业协会自律管理对其进行监管。维嘉科技所属行业主管部门主要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所属行业协会主要为中国电子电路行业协会。

  在行业地位方面,维嘉科技在招股书中七次提及,该公司被中国电子电路行业协会及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评选为“中国电子电路行业百强企业”(2018年、2019年)。

  然而,据CPCA印刷电路信息发布,第十八届(2018)和第十九届(2019)中国电子电路行业排行榜中,仅有的两个百强企业榜单——综合PCB企业百强排名榜名单和内资PCB企业百强排名榜名单中均没有出现维嘉科技的身影。

  最终只能在2018年和2019年中国PCB专用设备和仪器企业15强排行榜名单中找到维嘉数控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即“维嘉有限”,于2020年10月变更为维嘉科技)。

  需注意的是,中国电子电路行业协会及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评选的“电子电路行业榜单”包括“中国综合PCB企业百强排名榜”、“中国内资PCB企业百强排名榜”“中国PCB专用设备和仪器企业排行榜”等,并没有单独的“电子电路行业百强企业榜单”,上述三个榜单属于不同的榜单,而且PCB专用设备和仪器企业15强不等同于PCB企业百强,也不等同于电子电路行业百强,不能混为一谈。

  维嘉科技在招股书中并没有直接说明自身获得的荣誉仅是细分领域“PCB专用设备和仪器企业15强”,而是笼统地说成“中国电子电路行业百强企业”,表述不够清晰,有偷换概念、误导投资者的嫌疑,容易让人误解该公司在整个电子电路行业中已跻身百强行列中。

  且PCB专用设备和仪器企业榜单显示,维嘉科技2018年和2019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亿元和2.56亿元。

  而本次IPO招股书中显示的2018年和2019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34亿元和2.3亿元。两者差额分别为0.84亿元和-0.26亿元,存在数据不一致的情况。

  新晋大客户存多处蹊跷,交易真实性存疑

  同样,在信息披露方面,维嘉科技的新晋大客户也存在多处值得推敲的地方。

  招股书显示,2018—2021年前三季度,维嘉科技PCB钻孔设备的销售金额分别为2.01亿元、1.84亿元、4.36亿元和5.53亿元,占各期主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7.82%、81.88%、91.95%和93.04%。

  可以看到,维嘉科技的主营产品为PCB钻孔设备。该产品主要服务于PCB行业,其下游行业涉及5G通讯、智能终端、集成电路、汽车电子、云计算等行业。

  2018—2021年前三季度,维嘉科技向前五大客户销售产品及服务的金额分别为1.09亿元、1.1亿元、1.95亿元和1.67亿元,占各期销售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6.68%、47.96%、40.55%和27.78%,总体占比较高。

  显然,维嘉科技的业绩较为倚重大客户。

  招股书显示,PCB厂商根据产线投资计划及设备更新换代需求向PCB 专用设备供应商进行采购,并受到行业景气度、自身产能扩产及投产进度及固定资产实际需求的影响,因此客户订单呈现一定的不连续性,符合行业特点。

  受上述行业特点影响,报告期内维嘉科技前五大客户变动较为频繁。2020年和2021年1—9月维嘉科技新增的前五大客户就有6家,分别是南通巨强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通巨强”)、杭州捷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惠州市欣丰实业有限公司、江西旭昇电子有限公司、惠州润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市鼎新电路有限公司。

  维嘉科技与这6家企业的开始合作年度均为2020年,前3家合作当年即成为该公司前五大客户,后3家企业成为其2021年1-9月的前五大客户。

  其中,南通巨强为维嘉科技2020年的第三大客户,维嘉科技对其销售PCB钻孔设备,销售金额为3024.88万元,占2020年销售总额的6.29%。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招股书均显示,南通巨强成立于2020年5月。但维嘉科技在招股书中称,南通巨强成为其2020年第三大客户的原因是“南通巨强近年来PCB业务发展较快,对设备需求进一步提升”。

  而南通巨强2020年才刚成立,“近年来PCB业务发展较快”这一表述是否有失偏颇?

  此外,据招股书,在维嘉科技与主要客户签署的已经履行完毕的超过1000万元的重要销售合同列表中,南通巨强仅出现过一次。合同列表显示,维嘉科技与南通巨强的合同签订日期为2020年3月11日,合同金额为1637.49万元。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双方合同签订日期竟早于南通巨强的成立时间。

  另外,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披露的2020年年报显示,南通巨强参保人数仅为6人。且据天眼查,该公司上无控股公司,下无子公司。

  基于此,维嘉科技与南通巨强是否存在应披露而不披露的利益关系?南通巨强是否为维嘉科技突击增收而设立的影子公司?双方的交易行为是否真实存在?这有待维嘉科技进一步解释说明。

  内控不严,频向员工拆借资金,曾因少缴税款被处罚

  除了信息披露上的问题,报告期内维嘉科技的内部控制也备受诟病。

  2018—2021年1—9月(以下简称“报告期内”),维嘉科技存在走账、资金拆借、员工代收代付、票据找零和无真实交易背景的票据融资等内控不规范事项。

  其中,该公司经营似乎出现了较大问题,居然沦落至频频向员工包括司机、产品经理等人借款周转,这不仅让人怀疑该公司是否具备持续经营能力。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维嘉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