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荣大科技IPO:打印店披上了科技外衣?收入合法性是否构成上市障碍

  首先,据报道,公司曾涉猎财关业务。据报道,2007年起实际控制人即涉足“财经公关”业务,荣大财经曾对外宣称已先后为400余家上市公司提供了不同方式的财务顾问服务和媒体专业推广服务。像这类IPO财经顾问、常年IR管理、媒体危机公关、财经品牌传播等业务,被监管直接质疑这类业务是否合法。

来源:新浪博客

来源:新浪博客

  其次,公司为了弱化打印业务,将底稿制作、文件申报等业务“包装”成投行相关咨询类业务。根据公司披露,将咨询服务的时点向前延伸至中介机构尽调阶段,报告期内公司业务线员工出差去客户现场办公,深入客户现场提供面对面的线下咨询等服务。

  荣大科技不仅涉及尽调业务,还涉猎相关行研报告输出等业务。据公开信息,江南奕帆航亚科技江苏国泰、张家港等上市、挂牌公司均聘请荣大科技撰写募投项目行业及可行性研究报告。

  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是尽调业务,还是相关募投行研报告输出,均需要相关资质才能展开,这类业务也被监管质疑是否合规合法。

  事实是,历年IPO企业被否的案例中,收入合规合法性也是重要考量要素之一。去年涧光股份也计划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但是由于其业务来源的合法合规性受到了关注,而最终IPO发行申请被否。荣大科技的业务收入合法性,究竟会不会构成上市障碍呢?

  业务壁垒低?公司盈利真实性被质疑

  报告期内,公司投行相关业务支持与服务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6.33%、59.11%、60.20%,毛利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申报文件制作及咨询毛利率分别为47.89%、60.83%、63.86%,底稿整理咨询业务毛利率分别为8.46%、52.63%、56.27%,数据核对咨询毛利率分别为60.85%、71.03%、72.65%。

  从以上数据我们发现其毛利率以下特征:

  其一,可以看出,公司的主要业务毛利率均呈逐年上升趋势,最大头的申报文件制作及咨询业务的毛利率较2018年大幅提升。

  其二,底稿整理与投资项目规划咨询业务毛利率较为波动。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存在向关联方荣金酒店采购酒店服务等情况。荣大相关“洗浴印刷”一条龙的服务报道,也引起监管质疑公司是否存关联方为发行人承担成本费用的情形。

  我们进一步根据公司披露的相关收入与相关IPO客户数量大致款算对比公司客单价,看看其趋势是否与毛利率相匹配。我们发现,公司的申报文件制作及数据核对业务的客单价均呈现下降趋势,但是公司毛利率却呈上升趋势。

  荣大科技打印业务似乎不具备高壁垒门槛。据报道,在荣大,打印员分成A、B、C三个等级,一个新员工需要经过3个月的入职培训才可成为C级员工,之后随技艺娴熟能力逐步晋升B级、A级,领班则相当于技术主管。如此短周期速成,似乎也意味着这行业可复制性强,竞争壁垒低。

  事实上,荣大往往通过竞业协议为了规避这种风险发生。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荣大曾与多位离职员工发生过劳动纠纷。荣大要求制作员和客户经理与其签订竞业协议,员工离职后两年内不得从事本行业及相关业务,当发现对方违反协议后,荣大起诉多位前员工并索取赔偿金。

  目前,荣大科技的科技业务占比依然低,而咨询业务面临合法合规性压力,打印业务又遭受无纸化冲击。

  2020年1月30日,《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明确提出:“证监会和交易所建立电子化审核注册系统,实现受理和审核全流程电子化,提高审核效率,减轻企业负担。”荣大科技打印业务原是出自于核准制下对IPO项目申报时的纸质稿要求,但伴随着注册制下IPO的电子化、无纸化审核的改革,这种冲击似乎意味着公司为未来业绩增长埋下不确定性的“伏笔”。

  来源:新浪财经 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夏虫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荣大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