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杉杉股份低价“割爱“锂电资产输血关联方 中小股东权益如何保障?

  出售价格畸低 “输血”意图明显

  公告显示,评估基准日2021年9月30日,湖南永杉经审计后的股东权益30127.20万元,采用收益法评估后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48300万元,增值率60.32%。交易价格最终确定为4.80亿元。

  而这一对价却是明显偏低的。

  首先,湖南永杉2.5万吨锂盐产能今年即将全面投产。目前碳酸锂价格已达到30万元/吨,即便按照均价20万元/吨保守估算,参考天齐锂业、赣锋锂业、融捷股份、天花超净、川能动力等同行2021年前三季度平均22.2%的净利率,湖南永杉仅一期锂盐产能,就能贡献每年约10亿元左右的净利,这还不包括二期1.5万吨的后续产能。

2021年前三季度主要锂盐企业净利率

2021年前三季度主要锂盐企业净利率

  其次,我们还可以从近期类似的收购案例做一个对比。

  2021年9月,雅宝化学宣布计划收购中国锂生产商广西天元新能源材料公司,以扩大其锂盐生产能力,并在钦州港附近增加在中国的锂加工产能。

  美国雅宝是一家从事特种化学品设计、开发、制造和销售的公司,2020年占据全球锂产品供应的30%左右的市场份额,客户涵盖宁德时代、LG化学、松下SDI、三星等全球动力电池龙头,以及特斯拉、理想等头部造车新势力。

  公开资料显示,广西天源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主要产能为2.5万吨/年电池级氢氧化锂,这一产能与湖南永杉一期项目规模相仿。雅宝对其收购价为2亿美元,约合13亿元人民币,是杉杉股份此次出售价的2.7倍。

  我们再来看一家目前产能与湖南永杉规模相近的上市公司——天华超净的情况,进行对比。

  天华超净原主营业务为防静电超净技术产品和医疗器械产品两大板块。2018年,公司与长江晨道、宁德时代等公司共同投资天宜锂业,切入锂电产业。2020年11月,公司完成对天宜锂业26%股权收购,持股比例增至68%,成为其控股股东。

  资料显示,天宜锂业一期年产2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于2020年投产,2021年上半年实现量产及出货。

  去年4月,天华超净7.8亿元定增落地,公司拟通过子公司天宜锂业投资建设“电池级氢氧化锂二期建设项目”,二期项目达产后,天宜锂业氢氧化锂总产能将达到4.5万吨/年。

  可以看到,无论是一期项目还是总规划项目,其规模与湖南永杉均十分接近。而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今日(1月10日)收盘,天华超净市值超过430亿元。

  杉杉股份将湖南永杉这一“会下金蛋的金鹅”,以明显偏低的价格,转让给实控人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对于实控人而言,或许是左手倒右手,但广大中小股东权益如何得到保障,不知公司大股东们又将作何打算。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昊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杉杉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