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数据公司卓创资讯拟上市背后:上半年增收不增利,近三成募资买房产和装修

  近日,山东卓创资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创资讯”)回复了创业板第四轮问询并更新了招股书。

  据招股书描述,卓创资讯最早成立于2004年4月22日,是国内领先的大宗商品信息服务企业,是专注于大宗商品市场数据监测、交易价格评估及行业数据分析的专业服务提供商,累计注册客户数量超过200万个,累计服务的全球500强企业及其下属企业超过150家。

  尽管,卓创资讯在大宗商品信息服务领域中已经做到行业领先,但是仍然难逃增收不增利的境地。据招股书显示,公司业绩自2020年开始下滑,营收同比微减0.81%至2.18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11.74%至5185.87万元;到了2021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大幅增长21.07%至1.24亿元,但归母净利润依旧同比减少11.81%至3036.54万元。

  此外,卓创资讯还未上市就已受到资本的追捧。据天眼查显示,公司已完成2轮融资,引入多盈股权、蓝色经济区产业投资基金等战略资本。据公司股权架构显示,董事长姜虎林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合计持有公司约45.62%的股份。

  然而,时代数据发现,这家公司存在主营业务毛利率下滑、第一大客户流失、研发投入减少等情况。

  对此,时代数据11月24日给卓创资讯发去了采访函。

  11月25日,卓创资讯回复称,“所有问题请查阅深交所官网公开发布的我司申报材料,并以此为准”。

  业绩接连下滑,或因营业成本攀升所致

  据招股书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收2.18亿元,同比减少0.81%;归母净利润5185.87万元,同比减少11.74%;2021年上半年,在营收同比大增21.07%的同时,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11.81%,公司业绩已进入增收不增利的困境。

  对此,卓创资讯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营业收入与大宗商品行业景气度及自身经营策略与管理能力等具有相关性,如果未来大宗商品行业或公司经营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将面临营业收入增速放缓、业绩增速下滑的风险”。

  但其实,导致净利润下滑的直接原因或是营业成本的持续增加。公司的营业总成本已从2016年的1.37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67亿元。其中,主营业务成本从2016年的4525.43万元增长至2020年的7282.23万元。

  人工成本增长,但生产人员在减少

  据招股书描述,卓创资讯“需要投入大量生产人员从大宗商品市场采集数据,主要成本为生产人员的人工成本”。据招股书显示,从2018年的4718.02万元增长至2020年的5445.65万元,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从67.23%增长至74.78%;到了2021年上半年,人工成本已达3098.67万元,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攀升至77.05%,人工成本增长明显。

  但同时,时代数据发现,在卓创资讯的人工成本增长的同时,其生产人员却在不断减少,从2018年度的528人减少至2021年上半年期末的484人。

  对此,卓创资讯在招股书中表示,“2021年6月末相比2020年末生产人员有所减少,主要原因为:a.受原油、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大幅波动影响,大宗商品资讯行业的景气度进一步提升,行业内优秀人才的流动增加;b.公司本期对信息产品进行优化,对收款贡献值较低的大宗商品信息产品进行下线处理,生产人员的需求减少”。

  销售和管理费用占比居高不下,研发投入占比减少

  另外,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也是公司的一大成本支出。其中,销售费用从2018年的5011.01万元增长至2020年的5079.87万元;管理费用从2018年的1991.29万元增长至2020年的2649.75万元;两项费用合计占营收比从2018年的34.45%增至2020年的35.41%。

  而同时,公司2020年在研发费用方面的投入却在减少,较2019年减少了7.05%,研发费用率从2019年的6.9%减至6.46%。到了2021年上半年,公司的研发费用率降至6.39%。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卓创资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