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失意的明星房企:遭股东连续减持,业绩跳水下的金融街只小不美?

  七年时间,险资进退,金融街到底经历了什么?

  【编者按】:从风光无限的本土大鳄到走入掉队行列,京派房企的这几年着实不好过。无论是因为规模化扩张行差踏错,还是因为债务高企陷入流动性危机,在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大背景下,他们曾经繁华喧嚣过,如今却空余一身落寞。

  它曾是京派房企中最赚钱的公司之一,坐拥北京三环内400多亿自持物业,其大部分位于寸土寸金的北京金融街。

  这家靠商业地产发迹的房企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000402.SZ,下称“金融街”),如今却已规模掉队,负债缠身,持续亏损,几乎快要淡出公众视线。

  就在不久前,股东大家人寿再度减持金融街股份,这已是今年下半年以来险资的第二次套现。而早在七年前,金融街曾是险资炙手可热的蓝筹股,屡获举牌增持。

  2017年,金融街董事长高靓曾表示,小而美也可以活的很好,彼时的金融街,左手揽着有“中国的华尔街”之称的北京金融街,右手大幅进行扩张。

  七年时间,险资进退,金融街到底经历了什么?

  不增收也不增利

  2021年11月15日午间,金融街公告称,股东大家人寿近期累计减持8421万股公司股份,合计减持比例2.82%,减持后股份数量为3.37亿股,最新持股比例为11.29%。

  而早在今年9月6日至8日,该股东还曾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累计减持2981万股,占金融街总股本的0.99%。

  对此,金融街内部人士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基于股东自身经营安排的考虑”。

  据了解,自2019年7月以来,大家人寿一直在持续套现。被抛售股权的名单还包括中国建筑万科A欧亚集团大商股份招商银行。而与金融街同时被其减持的地产股还包括金地集团

  明源存量地产首席研究员艾振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随着调控的持续深入,地产板块估值不断下行,风险增大,因而“此番减持,可能更多是基于险资对地产行业前景不看好”。

  而除了上述外部因素,金融街近年来飘忽不定的业绩也屡遭诟病。数据显示,其上半年营收54.73亿元,同比减少6.7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则仅有0.68亿元,同比减少46.67%。

  “增收不增利”是2021年上半年各家房企的常态,但金融街却是“不增收也不增利”。

  该公司今年三季度数据进一步恶化:营收41.93亿元,同比下降9.84%;归母净利润5.1亿元,同比下降22.49%;扣非净利润-1545.99万元,同比下降103.83%,已呈现亏损态势。

  纵观前三季度,金融街营收96.66亿元,同比下降8.1%;扣非净利润5271.7万元,同比下降90.08%。

  对于净利润下滑,金融街内部人士的解释是,主要源于旗下德胜国际中心项目做了股权交易,出售价格变成了非经营性损益,“如果按照正常资产交易方式的话,该项目将直接带来16亿的收入和5.3亿的利润,反映到财报上的话,正常的收益在6亿左右”。

  然而,投资者对其盈利能力的质疑自2019年就已开始,尤其是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金融街营收更是跌破5年来新低,降至181.21亿元,扣非净利润降幅达89.98%,已沦为一支反弹乏力的破净股。

  “金融街模式”得与失

  金融街昔日的优势,却成了如今的劣势。

  七年前,它曾被险资追着走。大家人寿的前身安邦系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其股份至5%举牌,随后又用两年多时间持续增持,至2016年持股比例一度高达29.98%,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一度引发大股东反击。

  而险资之所以重仓金融街,恰是看重其背后的国资背景、北京核心区优质稀缺资源、以及低估值和高股息。

  金融街的母公司,是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金融街集团”),后者成立于1992年,以开发建设北京金融街为契机,逐步发展成为大型多元化产业集团。2000年,其通过与重庆华亚资产置换,成功实现上市。

  东方证券2017年的一份研报将其优势概括为“金融街模式”,即:在一线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进行房地产开发,同时重点增持一线城市核心区域的写字楼、商业物业,逐渐形成以商务地产为主导,适当增持优质物业,以住宅地产为补充。

  简单说,“金融街模式”的先天基因是以商业地产开发运营为主,即通过开发城市核心区商业地产,增加商业配套,使地段实现增值,进而再开发周边住宅快速销售变现,用以补充商业地产长期运营所需的现金流。按照金融街自己的说法,即开发、自持双轮驱动。

  然而,这种在北京CBD核心区、金融总部培育起来的“金融街模式”,就如同温室的花朵,一旦暴露在气候多变、环境复杂的外埠市场,能否凭地方优势胜出?这份研报也给出了担忧,比如:一二线城市房地产政策调控力度及持续时间超预期怎么办?自持物业出租率不及预期怎么办?城市及土地储备的拓展不及预期又该怎么办?

  现在回头望去,不得不说这是一份具有前瞻性的券商研报。它所提示的风险,竟然全都在这家企业日后所遭遇的困境中逐一应验了。

  扩张路上遇人事震荡

  从2014年起,也即险资不断加持后,金融街驶入了全国化扩张的快车道。

  最具代表性的是2014年2月,金融街以52.32亿元接盘潘石屹在上海的SOHO静安广场和海伦广场两个项目。次年7月,金融街又以88.15亿元竞得上海火车站北广场以北地块,刷新当年上海土地成交价格记录,斩获“地王”一枚。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金融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