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第一大股东所持股票全部质押 格力电器称“不存在平仓风险“

  11月22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珠海明骏将所持公司的9023.59万股股票补充质押给农行珠海分行,本次质押数量占珠海明骏所持股份比例的10%,占格力电器总股本的1.53%。至此,珠海明骏所持格力电器股份已全部质押,占格力电器总股本的15.26%。

  格力电器在公告中表示,“与本次质押相关的所有贷款均不存在与市值涨跌挂钩的平仓机制,不存在平仓风险。”

  投资者关注

  质押股票风险

  格力电器在公告中称,本次珠海明骏部分股份再质押给农业银行,系其在2021年4月28日与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签订的《贷款协议》下的贷款还款义务,质押到期日将根据新贷款协议及珠海明骏和农业银行就上述质押股份签署的《股票质押协议》中的约定及贷款偿还情况调整。

  记者了解到,如果上市公司股价发生重大变化,导致现有质押给贷款人的上市公司股票对应的贷款余额质押率超过60%,珠海明骏需要在发生该等情形后向贷款人提供补充担保,使得补充质押后的质押率不超过60%。因此,珠海明骏根据贷款协议规定,提供了上述补充质押。

  资料显示,珠海明骏共持有格力电器902359632股,占总股本的15.26%;本次补充质押后,其所持股份已全部质押。此外,作为珠海明骏一致行动人的董明珠共持有格力电器44488492股,其中1716.28万股处于质押状态,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38.58%,占总股本比例的0.29%。

  格力电器在公告中称,本次股份质押融资不用于满足上市公司生产经营相关需求,还款来源为珠海明骏自有和自筹资金;截至本公告披露日,珠海明骏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股份质押事项对上市公司生产经营、公司治理等未产生实质性影响,不存在需履行的业绩补偿义务。

  记者浏览互动易平台以及股吧后发现,很多投资者对格力电器“大股东质押资金的用途”“股票是否会被平仓”等问题非常关注。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格力电器股价在短期内不出现大幅下滑,被强制平仓的可能性应该较小;即使是股价下跌到风险警示区间,董明珠只要有能力补充质押保证金,被强制平仓的可能性也不大。”

  格力电器也在公告中表示:“本次质押相关的所有贷款,均不存在与市值涨跌挂钩的平仓机制,不存在平仓风险。”

  沈萌认为,“高比例股权质押最大的问题在于,当股价剧烈波动导致流动性紧张之时,可能会被强制平仓,进而引发股权结构变化,甚至出现实控人变更的情况,对上市公司经营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带来负面影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格力电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