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转贷频发!研发投入占比低于同业,海正生物IPO存“突击入股”?

  海正生物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业务规模比较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说明书

  股权结构暗藏玄机?

  《投资时报》研究员观察海正生物股权结构注意到,在公司10余家机构股东中,有1家为私募投资基金,即中启洞鉴,目前持有公司6.88%的股份。根据公开信息,中启洞鉴系创业投资基金,于2018年10月23日完成私募基金备案,基金管理人为中启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

  中启洞鉴是在海正生物2021年2月第二次增资时入股的,招股书披露,海正生物分别于2020年10月29日、2021年1月15日召开了2020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并作出决议,同意公司增加股本6052.8551万股,增资价格为7.65元/股。

  2021年2月9日,海正生物在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了与本次增资有关的全部工商变更登记事项。与中启洞鉴同时入股的还有中石化资本、椒江工联、椒江城、椒江创友、椒江创和等机构。

  2021年2月5日,证监会发布的《监管规则适用指引—关于申请首发上市企业股东信息披露》中,将突击入股的时点确认从IPO申报前6个月内前推至12个月内。海正生物此番引入新股东的动作,从时间节点上来看,存在“突击入股”的可能。

  同时,2018年以来,海正生物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通过新建产能实现生产规模的提升,导致经营性负债和资本性支出较多。报告期各期末,该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0.81%、61.38%和47%,其中银行借款合计余额分别为0.73亿元、1.61亿元和2.87亿元。

  为满足资金需求,海正生物还多次自关联方借入资金或获取转贷款。其中,2020年自海正集团借入1.99亿元;报告期内分别自关联方获取转贷款2.5亿元、4.92亿元和2.77亿元。此外,2020年,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的主体相互通过转贷获取银行借款的金额为1.72亿元。若公司资金出现较大缺口,上述款项均存在无法及时偿还的风险,或对公司生产经营的稳定性造成不利影响。

  频繁的转贷行为也引来监管机构关注。2021年7月1日,中国银保监会台州监管分局办公室出具了《关于浙江海正生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涉及行政处罚有关情况的函》。

  来源:投资时报 研究员 李璐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海正生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