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叮咚买菜加速:三季度营收翻倍,亏损扩大至20亿元

  11月15日晚间,叮咚买菜(NYSE:DDL)发布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叮咚买菜该季度营收61.89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11%;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亏损为20.11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8.27亿元,同比扩大143%。

  三季度,叮咚买菜GMV为70.2亿元,同比增速107.7%,在运营成熟的长三角地区的,GMV同比增速达64.8%。

  从运营成本上看,三季度,叮咚买菜总运营成本达80.0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7.3%。财报显示,成本大幅增长主要受业务规模增长推动,营业成本和履约费用分别高达50.61亿元、23.09亿元,增幅与营收增长基本一致。

  由于获客拉新,本季度,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大幅增长206%至4.28亿元。烧钱换量效果显著,据QuestMobile数据,叮咚买菜APP在9月份的月活跃用户数居生鲜电商赛道第一,且MAU位列中国十大电商APP之一。

  财报显示,三季度,叮咚买菜月平均交易用户数量增长120%,从2020年同期的480万增长至1050万。截至三季度末,叮咚买菜在全国37个城市拥有1375个前置仓,进入的城市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85%。

叮咚买菜三季度主要财务数据

叮咚买菜三季度主要财务数据

  此外,该季度产品研发费用从去年同期的8650万元大增197%至2.57亿元。对此,财报解释是由于为进一步提高效率和降低运营成本而在供应链系统上的支出增加,以及增加农业技术支出,以增强上游合作伙伴的能力。

  本季度,叮咚买菜在产地直采、订单农业、自有品牌等方面加大投入。叮咚买菜数据显示,目前,生鲜产品的源头直采比例已提升至79.1%。报告期,叮咚买菜拥有包括谷类加工厂、猪肉加工厂、3R加工厂等在内的10个自有生产加工工厂。其自有品牌占整体GMV的比例达到5.8%,长期来看,该数据将提升到30%左右。

  叮咚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梁昌霖在财报中表示,在第三季度,叮咚买菜将战略重点调整为“效率第一,并适当考虑规模”。Non-GAAP口径下,叮咚买菜该季度的亏损率环比缩窄5.3个百分点。

  不过,解决亏损仍然是叮咚买菜迫在眉睫的问题。今年前三季度,叮咚买菜累积亏损超过53亿元。

  对于本季度亏损,叮咚买菜首席战略官俞乐在财报中表示,就非GAAP净亏损幅度而言,预计第四季度的环比改善幅度将大于第三季度。“在我们首次运营的上海,我们预计我们的单位经济效益将在下个季度达到盈亏平衡,推动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单位经济效益在未来稳步转正。”

  在叮咚买菜发布财报前不久,另一生鲜电商巨头每日优鲜也公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业绩。财报显示,每日优鲜三季营收21.2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7%;普通股东应占净亏损为9.74亿元,较上年同期扩大58%;前三季度,每日优鲜净亏损30.17亿元,较上年同期10.17亿元亏损扩大197%。

  三季度,每日优鲜GMV总额达25.73亿元,同比增长41%;完成订单总数达到2870万份,同比增加34%。截至2021年9月30日,每日优鲜按需分布式迷你仓业务覆盖17个中国城市,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2%;并在18个中国城市运营73个智能生鲜超市的合约,已在13个中国城市开始运营52个智能生鲜超市。

  作为前置仓模式的两个代表,市场的目光都锁定在叮咚买菜和每日优鲜身上,但双方目前都未实现盈利,三季报表现也显示出,前置仓模式还处于亏损换规模阶段,盈利能力尚未可知。

  从市值上看,两者的差距已经显现,截至11月15日美股收盘,叮咚买菜报29.23美元,总市值69亿美元;每日优鲜报4.64美元,总市值10.92亿美元。

  来源:观察者网 文/卢思叶

搜索更多: 叮咚买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