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存款质押“罗生门”再现 科远智慧能保住存款吗?

  11月15日晚,科远智慧(002380.SZ)公告其存在浦发银行南通分行的4000万元“未能赎回”的消息不胫而走,而这是近期内第二次企业资金被莫名质押的事件。

  科远智慧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南京科远智慧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于2020年11月10日使用暂时闲置的自有资金4000万元购买了浦发银行南通分行的定期存款,一年后发现,4000万元定期存款已作为南通瑞豪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开具银行承兑汇票的质押担保,目前因南通瑞豪未能按时偿还,导致公司4000万元定期存款到期未能及时赎回。且经查询发现,公司还有2.55亿元存款遭到质押。科远智慧表示,公司对此质押毫不知情,目前已经报案。

  到目前为止,当事三方均表示出对此事无辜的态度。除了科远智慧表示对质押事件毫不知情外,浦发银行目前对外的表态也是已经主动报案,正在积极配合警方调查。而得到担保的南通瑞豪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其工商登记中的大股东王伟民则对外界称是帮别人买的公司,并未参与经营,且对质押事件毫不知情。

  不过,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尽管事件真相尚不明朗,但不管是哪种可能,担保都应该是无效的,上市公司的存款应该无恙。

  2.95亿资金“毫不知情”被质押

  2020年11月10日,科远智慧在浦发银行南通分行以4000万元购买了定期存款,利息为2.13%。一年之后即2021年11月10日,科远智慧按照约定的定期存款产品到期日来赎回4000万元的时候,发现这笔钱已经无法赎回了。

  科远智慧的公告显示,2020年11月10日,即公司以4000万元购买浦发银行南通分行定期存款的当天,这笔钱就已经被南通瑞豪作为质押担保而开具了银行承兑汇票。结果,因为南通瑞豪一年后没有如期还款,导致科远智慧的4000万元存款未能及时赎回。

  科远智慧公告表示,公司对该质押行为毫不知情,已明确要求浦发银行南通分行方面出具有效证明材料。截至公告日,公司尚未收到浦发银行南通分行方面出具的任何证明材料。另据公告显示,科远智慧子公司科远能源投资在浦发银行南通分行购买的定期存款总额为3.45亿元。除了到期未能赎回的4000万元,另有2.55亿元显示“未到期被质押状态”,而上市公司对这些质押均不知情。

  根据公告,这批定期存款的利息共有两档,分别为2.13%和2.25%。一位常年从事审计业务的会计师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一般来说判断上市公司是否真的不知情可以通过利息来判断。如果利息明显高于正常收益,那上市公司不知情的概率很低。而按照目前的利息数额,确实存在公司层面不知情的可能。

  涉事三方均表示不知情

  科远智慧证券部吴女士在电话中向本报记者表示,公司对于相关质押毫不知情。而对于科远智慧及其子公司均注册在南京市,为何会去浦发银行南通分行存款的提问,吴女士解释称,一方面因为公司在南通有项目,另一方面由于客户关系。不过对于记者关于具体细节的采访邮件,公司并未予以回复。

  浦发银行也对此事作出回应称,浦发银行南通分行与南京科远智慧能源投资公司确有存款等业务关系。近日,该公司对其与南通分行的有关存款等业务提出查询。为依法保障银行和客户方的权益,查明事实真相,浦发银行南通分行在开展排查的同时,已于11月15日向公安机关进行了刑事报案,并提供了相关业务资料。后续浦发银行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工作,切实维护相关各方合法权益。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科远智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