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震有科技:激进赊销后遗症爆发

  上市前震有科技应收账款大幅增长,上市后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公司的收入增速和净利润明显降速。

  收入小幅下降,盈利由盈转亏大幅下降,上市刚满一年的震有科技(688418.SH)就交出一份变脸的成绩单。与此同时,公司股价最高跌幅早已接近80%。

  作为通信设备提供商,在5G建设如火如荼之下,震有科技的营收理应大步向前。尤其考虑到2020年有疫情影响,2021年上半年大幅亏损的半年报显然超出市场的预期。

  实际上,震有科技业绩变脸已有征兆。震有科技是在2020年7月登陆科创板的,下半年公司的业绩开始变脸。而且在上市前公司的应收账款涨幅明显,逾期金额更是暴涨数倍。

  业绩变脸有征兆

  2021年上半年,震有科技实现营收1.94亿元,同比下降8%;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85万元,同比骤降302.75%。

  震有科技在半年报中的解释是,公司上半年到期的验收项目金额较上年同期减少;员工人数增长、费用相对增加等,导致公司的盈利有明显的下降。

  有意思的是,在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2020年上半年,无论是收入还是净利润,震有科技都是大幅增长。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2.11亿元,同比增长了41.45%;归母净利润为732万元,同比涨幅达到96.49%。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公司似乎没有明显影响。在疫情影响基本结束后,震有科技的经营表现反而大幅滑坡。随后的2020年7月,震有科技登陆科创板,盈利增长迅速变脸,上市前努力维持的增长在上市后荡然无存。

  震有科技上市的首份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5亿元,同比增长了17.82%;在上半年盈利涨幅接近翻倍的情况下,全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4311万元,同比下降29.4%。

  也就是说,在刚刚上市后的2020年下半年,震有科技收入增速放缓,净利润呈现负增长,上市前后经营结果两副面孔。

  震有科技的主业与5G有关。在5G建设如火如荼的情况下,借助行业东风和上市超募带来的足够多资金,震有科技取得快速增长似乎更为合理。

  震有科技主要为政府、电力、煤矿和公安等行业专网客户提供指挥调度系统及服务等产品,为电信运营商则是提供公网通信服务。根据招股书,2017年公司来自电信运营商的收入超过70%,2019年下降至不足40%。由于公司主要服务于国外电信运营商,2020年震有科技国外收入为1.05亿元,占比进一步下降至20%出头,这可以理解为公司来自公网的收入在进一步减少。

  公网收入减少的同时,行业专网客户收入在大幅度增长,2017年专网客户的收入仅在25%左右,2019年已经增长至50%上下。随着2020年公网收入进一步减少,在总收入保持增长前提下,专网的收入自然增长显著。

  上市募资中,震有科技计划募资5.45亿元,用于5G 核心网设备开发等3个项目建设和研发中心项目。最终公司募资7.87亿元,超募2.42亿元,2019年年末震有科技的净资产只有5.02亿元,募资远超公司净资产。从资金上讲,再造一个震有科技不是难事,公司有足够的资金用于扩大再生产了。

  根据2019年和2020年的半年报和年报可知,2019-2020年的下半年,震有科技分别实现营收2.75亿元和2.89亿元,同比增速仅有5%出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734万元和3579万元,同比降幅接近40%。

  在解释2021年上半年收入下降时,震有科技说是公司上半年到期的验收项目金额较上年同期减少所致。确实如此,震有科技的收入具有一定的季节性因素。根据招股书,2017-2019年,公司四季度主营收入占比分别为41.48%、58.8%和49.51%,2020年收入占比为45.8%,占比并不低,但净利润还是明显的下降了。

  除了净利润的大幅下降,2020年下半年,震有科技的收入增速也明显放缓。公司已经表示产品交付和验收多集中在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2020年下半年,震有科技营收增长已经降至5%左右,2021年上半年开始负增长。

  是验收项目一直在推迟还是公司收到的订单在减少,导致了震有科技上市后收入开始断档?从上市前看,如果没有应收账款的维持,震有科技能否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都要打上问号了。尤其是在上市之前,公司逾期的应收账款大幅增长。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震有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