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酱茅”高处不胜寒?毛利率接连下滑,海天味业时隔四年再提价

  一则产品提价公告似乎未能及时提振海天味业的股价。

  10月12日晚间,海天味业发布公告称,对酱油、蚝油、酱料等部分产品的出厂价格进行调整,主要产品提高幅度为3%-7%不等,新价格执行于2021年10月25日开始实施。

  涨价公告以后,海天味业连跌两日,在10月14日出现翻红。自今年年初以来,海天味业股价于1月29日的最高点每股167.9元,一路震荡下行,截至10月15日记者发稿,股价为每股114.4元,距年初最高点已跌去三成。

  时隔四年再提价

  海天酱油要涨价了。

  在公告中,对于涨价原因,海天解释,鉴于各主要原材物料、运输、能源等成本持续上涨,为了更好地向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促进市场的可持续发展,经公司研究决定提价。

  原料成本是调味品企业的主要成本。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作为调味品主要原料的黄豆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的市场价格相比去年同期分别上涨了31.2%和9.6%;高强瓦楞纸(一种用于外包装的原材料)全国市场平均价格亦同比提升约16%。

  原料成本长期居高不下,自然对海天味业上半年的毛利率表现有负面影响。据海天味业2021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实现毛利率40.44%,比上年同期减少4.11%。

  这不是海天味业第一次为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而提价。公开信息显示,海天味业在2017年时将平均售价提升了5.5%,主要是为了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与此同时,当年海天的核心产品(酱油、调味酱、蚝油)的库存量分别上涨54.61%、116.67%和129.41%,但这三款产品的销售量仅同比分别增加10.53%、6.2%和13.56%。

  洪泰基金董事总经理班妮针在去年10月对这一现象曾撰文指出,企业不能只看到提价对毛利率的提升作用,还应当考虑到由于调味品的价格弹性较大,提价可能带来经销商和渠道的抵制,从而对库存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

  10月14日,易观新消费行业资深分析师李应涛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了不同看法。他认为库存量上升主要是和订货单量有关,海天味业产品提价并不会提高库存量:“海天提价动作可能会导致供应商在提价措施开始前(10月25日前)集中拿货,从而降低拿货成本,也可使库存下降。”

  脚步放缓

  作为调味品行业的龙头企业,海天味业的毛利率近年来在逐年下滑。

  2019年至2021年上半年,海天味业食品制造业毛利率分别为47.23%、43.52%与40.44%。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40.44%的主营食品制造业毛利率,是海天味业2014年上市以来创下的最低主营毛利率,其此前最低年度主营毛利率是2014年的40.45%。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海天味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