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海天味业营收净利10年首降 传统渠道优转劣市值蒸发3100亿

  “酱油茅”海天味业(603288.SH)也变脸,市场惊呼意外。

  今年上半年,海天味业实现营业收入123.3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33.53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增速均为个位数。

  以个位数的速度增长,无论是半年度还是年度,这在海天味业2011年以来的经营史上还是首次。不仅如此,今年二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还首次出现了负增长。

  2011年,海天味业登陆A股市场,自此开始,公司经营业绩开启了稳定快速增长模式,其中,净利润的年均增速超过20%。

  海天味业的经营业绩为何会突然变脸?公司称,外部环境变化带来消费需求减弱,原材料涨价导致利润受到挤压。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海天味业的业绩变脸可能与渠道危机有关。疫情之后,家庭消费明显增加,以经销商模式为主的海天味业在传统渠道拥有明显优势,但在社区团购的冲击下,渠道裂变将优势变成危机。

  二级市场上,海天味业遭到了投资者用脚投票,股价跌跌不休。年初以来,其市值已经蒸发了约3100亿元。

  二季营收净利首次负增长

  海天味业交出的业绩答卷出乎市场意料。

  上月底,海天味业披露了2021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3.32亿元,同比增加6.36%;净利润为33.53亿元,同比增长3.0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32.50亿元,同比增长2.67%。

  海天味业主要从事酱油、蚝油、醋等调味品的生产和销售,其与中炬高新千禾味业被市场称为“酱油三兄弟”。今年上半年,中炬高新和千禾味业的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38.5%、58.09%。

  与同行相比,海天味业的净利润同比增速保持了正增长,还算出色。不过,与自身相比,就有点惨了。

  半年度的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速为个位数,且增速均低于7%,这在海天味业近10年的经营历史中从未有过。2017年上半年至2020年的上半年,公司半年度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22.70%、23.30%、22.34%、18.27%,这四个年度的上半年,净利润的年均增速在20%左右,整体上表现较为稳定。

  不仅如此,2011年至2020年的10年,海天味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表现为持续稳步快速增长。

  2010年,海天味业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55.16亿元、6.60亿元,到2020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至227.92亿元、64.03亿元,分别较2010年增长了约313.20%、870.15%。

  这10年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5.24%、25.51%。在这10年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同比增速波动并不明显,整体上表现为稳步增长。

  从今年上半年的单个季度经营业绩看,今年一二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1.58亿元、51.74亿元,同比变动21.65%、-9.39%。净利润为19.53亿元、13.99亿元,同比变动21.13%、-14.68%。扣非净利润18.95亿元、13.55亿元,同比变动20.58%、-15%。

  上述数据显示,二季度的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非净利润不仅仅同比下降,环比一季度也在下降。

  但对比去年四个季度的业绩数据看,去年一二季度的经营业绩并未受到疫情明显影响。

  针对今年上半年经营业绩罕见降速,海天味业在半年报中称,受疫情影响,居民消费仍然处于修复态势,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带来消费需求减弱。此外,今年以来上游材料价格持续上升,企业生产成本面临较大经营压力,行业利润受到挤压。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海天味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