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迎驾贡酒:超预期增长有蹊跷

  在渠道大幅扩张和不断提价之下,上市以来迎驾贡酒收入表现平平,但私募大量买入后公司收入和净利润迎来超预期增长。

  超预期的半年报披露后,迎驾贡酒(603198.SH)10个交易日内三度涨停,最高涨幅接近60%,大举买进的私募基金成为股价上涨的受益者。

  上市以来迎驾贡酒的收入表现并不亮眼,基本稳定在30亿元左右。靠着提价和渠道扩张等,公司净利润才取得了一定的增长,但这些净利润又随着超高分红流入了大股东手中——大股东持股近75%,公司分红基本在60%以上。

  2021年上半年,原本表现平平无奇的迎驾贡酒迎来收入和净利润的高增长。有意思的是,2020年四季度,安徽六安市迎驾慈善基金会(下称“迎驾基金会”)大举减持迎驾贡酒,上海迎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迎水投资”)管理的数只私募产品则大量买入。

  迎驾基金会和迎水投资买入的4只私募产品还成为一致行动人关系,这是巧合还是有意的安排?截至发稿,迎驾贡酒没有回复《证券市场周刊》的采访。

  业绩增长与“换股”并行

  2021年上半年,迎驾贡酒实现营收20.86亿元,同比增长达到52.46%;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1亿元,同比涨幅更是高达77.63%。

  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多数酒企销售出现不同程度的负增长,迎驾贡酒也不例外,当期公司营收和净利润跌幅都超过了25%,因此上一年较低的基数是迎驾贡酒2021年上半年增速较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迎驾贡酒营收增长10.84%,归母净利润增速达到32.81%。正因如此,半年报公布后,机构研报一致认为公司业绩超预期。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迎驾贡酒收入、利润均大超预期;公司中高端的洞藏系列已经从成长初期进入高速发展期,而且在公司所在的安徽省内强势市场提价等都推动了收入的增长;中高端占比提升带动毛利率上行,广告等宣传费用减少又降低了费用率,带来了利润率的提高。

  浙商证券更是喊出了拐点论,认为迎驾贡酒此前逐步掉队的重要问题在于产品结构整体偏低,未充分享受消费升级红利;2015年推出的高端洞藏系列已于2018年完成核心市场布局,并逐步从萌芽期走向快速成长期。

  受益于公司改革红利和洞藏系列销量走强、结构持续升级,浙商证券认为三季度迎驾贡酒业绩进入拐点,再次实现超预期发展。

  机构的看多热情在二级市场上也有体现。半年报发布后迎驾贡酒应声涨停,在半年报发布后的10个交易日内公司股价三度涨停,股价最高涨幅接近60%,成为表现最为强势的白酒股。

  前期大手笔买入的迎水投资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之一。根据半年报,迎水投资旗下的迎水合力14号、迎水汇金15号、迎水月异9号、迎水晋泰1号等4只私募产品合计持有迎驾贡酒1501万股。

  迎水投资是在2020年四季度进入迎驾贡酒前10大股东的,2020年年报中迎水投资旗下的上述4只基金合计持股1247万股,成为迎驾贡酒第5-8大股东。

  迎水投资大手笔买入迎驾贡酒之时,正是迎驾基金会大手笔减持之日,后者的持股是迎驾贡酒控股股东安徽迎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迎驾集团”)捐赠所得。

  2019年一季度,迎驾集团将4000万股迎驾贡酒的股份捐赠给了迎驾基金会,后者成为公司持股5%的第二大股东,不过在2019年四季度迎驾基金会减持60万股,持股量不足5%,减持不再需要公告。

  2020年三季度,迎驾基金会减持迎驾贡酒440万股,四季度减持达到2149.7万股,占到了其当时持股量的60%以上,是减持最为凶猛的一个季度;2021年上半年虽有减持但不到70万股。

  迎驾基金会是二级市场减持还是通过大宗交易呢?2020年四季度,迎驾贡酒大宗交易成交1541万股,减持方全部来自方正证券合肥庐州大道营业部,买方同样来自一家营业部——华泰证券合肥创新大道营业部,成交量与迎水投资旗下4只私募基金的持股数量相当。

  需要说明的是,迎驾基金会是一家慈善组织,主要资助困难职工、帮扶社会弱势群体和开展赈灾救济活动等,成立时原始基金数额为1000万元,由发起人捐赠。

  迎驾贡酒的捐赠公告中,也曾多次向迎驾基金会捐赠上千万元。根据迎驾贡酒官网介绍,迎驾基金会是迎驾集团、迎驾贡酒及其实控人倪永培共同发起成立,其中迎驾贡酒持股5%。

  迎驾基金会是一家慈善组织,其最初持有迎驾贡酒4000万股,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降至1159.3万股,减持超过2800万股。以其减持最多的2020年四季度均价32.1元/股计算,仅在四季度减持金额就达到7亿元左右,算上其他减持套现规模只会更多。这些减持所得是去做慈善还是用作他图,迎驾基金会的年报是否会详尽披露呢?

  迎驾基金会大幅减持的2020年四季度,迎水投资旗下私募进入并成为迎驾贡酒的前10大股东。根据迎驾贡酒2020年年报,迎驾基金会和迎水投资旗下的4只私募为一致行动人关系。

  迎驾基金会和迎水投资两家公司并没有股权上的关联,是迎水投资接盘了部分迎驾基金会的减持股份还是两者只是简单的签署一致行动人关系?迎驾贡酒没有回应。巧合的是,上市以来表现平平的迎驾贡酒在此次“调仓换股”后业绩迎来爆发。

  提价、扩张渠道保增长

  迎驾贡酒2015年年中才登陆资本市场。要知道在2016年年初最后一家白酒公司上市后,还没有新的白酒公司通过IPO登陆资本市场。全国规模以上白酒公司多达千余家,上市的仅有19家。

  2015年是酒企新一轮增长的前夜。上市当年迎驾贡酒实现营收29.27亿元,同比下降1.09%;归母净利润5.3亿元,同比增长9.01%。随后迎驾贡酒的收入基本保持了增长的态势,但增速并不明显。

  2016-2019年,迎驾贡酒分别实现营收30.38亿元、31.38亿元、34.89亿元和37.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3.81%、3.29%、11.17%和8.26%,仅有1年刚超两位数,复合增长率仅6%。

  受疫情影响,2020年迎驾贡酒的收入下降8.6%至34.52亿元。与上市的2015年相比,公司营收涨幅不足20%。这样的增速在19家上市白酒公司中只能倒数,与公司上市所描绘的高增长完全相反。

  在上市招股书中,迎驾贡酒表示,募投的优质酒陈酿老熟及配套设施技改项目达产后可新增年收入17.95亿元,净利润2.72亿元。2018年年底,募投项目基本建设完毕,2019年和2020年迎驾贡酒的收入都没有明显的增长。靠着产品不断提价,公司净利润才有了明显的增加。

  如前所述,上市首年即2015年,迎驾贡酒实现归母净利润5.3亿元,同比增长了9.01%。之后的2016-2020年,公司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6.83亿元、6.67亿元、7.79亿元、9.3亿元和9.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28.77%、-2.4%、16.81%、19.49%和2.47%,复合增长率约为13%,远超营收的表现,这更多地归功于产品提价。除了一线白酒等少数公司外,本轮酒企业绩的增长主要依靠价格的提升而非销量的增长。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迎驾贡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