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影石创新公司治理存隐患,产销两端不可控风险高企,可持续经营蒙阴影

  产销两端不可控风险高企,可持续经营蒙阴影

  除了上述问题外,影石创新还面临产业链上下游不少不可控的风险。

  当前,全球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摩擦时有发生,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构,新冠肺炎疫情则加速了这一变局,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成为焦点话题。只有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才能做到在关键时刻的原料采购、生产和销售不受严重影响,从而保障企业可持续经营与高质量发展。

  而时代商学院研究影石创新相关资料后发现,无论在生产端还是销售端,该公司均面临不少不可控的风险,未来经营存隐忧。

  从生产端看,该公司采购的原材料主要包括 IC 芯片、镜头模组、结构件等,芯片作为重要原材料,构成产品的核心零部件。2018-2020年,该公司芯片采购金额分别为4650.74万元、12054.87万元和12259.91万元,占原材料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36.56%、39.04%和 30.10%,占比较高。而该公司核心芯片主要采购自索尼、安霸(美国)等国际品牌,且可替代性较差,这令其核心原料采购的稳定性与安全性蒙上了一层阴影。

  影石创新在回复时代商学院调研询问时也表示,公司的核心芯片主要通过尚立(香港)股份有限公司、文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品牌授权代理商采购索尼、安霸等国际品牌,该等品牌芯片可替代性较差,芯片存在单一供应商的情况,未来如因特殊贸易原因导致相关境外供应商停止向公司出口芯片,将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从销售端看,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该公司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 19385.79 万元、40830.51万元和56804.45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75.35%、69.82%和67.85%,比重虽有所下降,但占比依然极高。在贸易摩擦时有发生、欧美疫情仍未得到有效遏制的背景下,如此高的外销占比也导致该公司在销售端面临较大的经营风险。

  同时,由于外销比重大,该公司也面临较大的汇率变动风险。2018-2020年,受国家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扩大人民币兑主要货币波幅范围政策及全球经济形势的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性较大,报告期内该公司汇兑损益分别为 10.13万元、-266.26万元和1478.24万元。随着该公司出口业务的增长,如果未来人民币对美元等外汇的汇率波动幅度加大,其业绩恐受更多不利影响。

  针对上述问题,影石创新向时代商学院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境内销售收入占比逐年上升,2018年、2019年境内销售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68.05%和178.32%,保持快速增长。此外,公司不断加强在中国大陆区域的市场推广力度,积极拓展本地优质经销商并加强合作。

  然而,时代商学院认为,公司外销收入占比仍高达60%以上,上述风险依然存在。综上可看出,影石创新在上下游多个环节均面临较多的不可控因素与风险,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性稳定性成为当下我国实体经济焦点话题的背景下,该公司亟需构建必要的备份系统和多元化供给与销售方案,以保障经营的可持续性,避免业绩上的重大打击。

  总结

  综合来看,影石创新首次上会暴露出的隐患依然存在。上会现场被质疑后方才仓促整改,显示出该公司治理体系的不成熟与不完善,是否仍有更多的“雷”仍待观察。此外,在产销两端均面临较多不可控因素,也令其可持续经营与稳健发展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影石创新能顺利登陆资本市场,进而被广大投资者认可吗?

  来源:时代周报 时代商学院研究员 郭少圳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影石创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