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影石创新公司治理存隐患,产销两端不可控风险高企,可持续经营蒙阴影

  二次上会,影石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影石创新”)方才惊险过会。然而,首次上会被暂缓审议留下的阴影与隐患依然存在。

  招股书显示,影石创新专注于全景相机、运动相机等智能影像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主要产品类型包括消费级智能影像设备、专业级智能影像设备、配件及其他产品等,主打品牌为“Insta360 影石”。

  时代商学院研究其招股书、问询函及回复等资料后发现,该公司在首次上会现场被上市委质疑董事会人数过多、社保缴费不合规等情况,后仓促整改,但这也反映了该公司在公司治理、合规等方面的不成熟,隐患犹存。另一方面,在全球贸易摩擦加大、疫情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产业链安全性日趋受重视的背景下,该公司无论在生产端还是销售端均面临诸多不可控风险,可持续经营能力蒙上阴影。

  遭质疑后仓促整改,公司治理存隐患

  今年7月23日,影石创新首次上会,但惨遭“暂缓审议”。审议会议的结果公告显示,上市委在现场提出了三大问题,其中有两大问题引人关注。

  其一,该公司董事会由十二名董事组成,其中包括独立董事四名。上市委要求该公司说明,相对于公司的规模及业务复杂度,安排12名董事会成员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对可能存在的董事会僵局的解决方案,是否存在公司治理方面的重大风险。

  其二,该公司员工社保费用缴纳基数显著低于工资总额,上市委要求该公司说明规范其员工社保费用缴纳的整改方案,并充分披露相关风险及对财务报表的影响。

  可见,影石创新在公司治理、合规等方面存在诸多纰漏。遭上市委现场质疑并被暂缓审议后,该公司也仓促进行了整改。

  资料显示,2021年8月4日,影石创新收到董事杨柳、龚璇及独立董事钟明霞的辞职报告,前述人员辞去公司董事职务。根据《上市公司章程指引(2019 修订)》及《公司章程》的规定,上述董事的辞职自辞职报告送达董事会时生效。

  2021年8月10日和2021年8月26日,影石创新分别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和 2021 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相关决议,将《公司章程》及《董事会议事规则》中的董事会组成人数调整为:公司董事会由 9 名董事组成,其中独立董事 3 名。

  至此,该公司董事会成员数量多达12名的问题得到整改。

  在社保费用缴纳基数方面,资料显示,该公司于2021年7月30日召开总经理办公会,决议修订《影石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社会保险缴纳管理制度》,并自2021 年8月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广东省及深圳市等地社会保险缴纳规定调整员工社会保险费缴纳基数,除明确规定按照最低工资标准缴纳的险种外,其他均按照员工工资总额为基数进行缴纳。

  影石创新表示,公司已制定了整改方案积极整改,并自2021年8月起为全体在册员工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用。

  可以看出,该公司在公司治理、合规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经上市委现场质疑后才匆匆整改,显得极为仓促,这不免让人对其公司治理体系的有效性、规范性产生疑虑,除了上述被上市委揪出来的问题外,该公司是否还存在其他“雷”?

  事实上,当前该公司还作为被告方存在两起未决诉讼。

  招股书显示,2019年2月23日,原告 Maurizio Sole Festa、Alexis Fernandez 以影石创新早期产品PanoClip侵犯其已获授权的专利权为由,向美国联邦地区法院(佛罗里达州南区)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影石创新承担相应的专利侵权责任。

  此外,2020年2月26日,原告上海新创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该公司未经许可在网络视频中使用并改编了原告享有著作权的“迪迦奥特曼”形象为由,向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该公司承担相应的著作权侵权责任。

  该案已于2021年5月28日由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如下:公司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原告上海新创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 30 万元。截至目前,影石创新已向法院提出上诉,本案终审判决结果尚待二审法院审理后作出。

  截至目前,相关案件尚在审理过程中,案件审理结果存在不确定性。若在上述诉讼中败诉,影石创新恐受不利影响。

  影石创新在回复时代商学院调研询问时则表示,公司的主要创始人及核心团队具备较高的学历背景及丰富的行业实战经验,通过对行业趋势的深入观察,能够准确地把握行业和公司的发展方向,制定合适的战略决策,不断提高公司的行业竞争力。同时,公司的运营管理团队也具备丰富的行业经验和资源,深刻理解行业和市场情况。

  然而,时代商学院认为,专业能力与管理能力并不能划等号,影石创新在公司治理、日常经营、合规等方面依然存在不少隐患,恐不利于其未来发展。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影石创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