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10轮融资后,数坤科技赴港IPO:两年半净亏超3亿,何时能盈利?

  不过,从盈利能力来看,数坤科技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招股书披露,2019年与2020年,数坤科技分别亏损9129.80万元与1.29亿元,2020年上半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数坤科技分别亏损4699.00万元与8742.40万元,目前累计净亏损已超过3亿元。

  营收与毛利均在增长,为啥亏损的窟窿越来越大?数坤科技在招股书中解释,公司绝大部分经营亏损产生自研发开支、销售及营销开支及行政开支。未来能否从经营活动中产生利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管线产品的成功开发及商业化。

  回溯数坤科技的支出项目可见,公司的研发支出在逐年增加,甚至超出了数坤科技报告期内的营收。

  招股书显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的销售及营销开支、行政开支、研发开支分别为3090.70万元、2036.30万元、8118.80万元。中新经纬统计,上述开支分别占同期收入的58.73%、38.70%、154.28%。

  2019年与2020年的研发费用占比更大。2019年与2020年,数坤科技研发开支分别为4268.90万元与6293.30万元,分别占同期收入的5587.57%与254.06%。

  数坤科技还在招股书中表示,无法预测公司将何时或是否能够实现或保持盈利。

  “为达到及保持盈利,我们必须完成候选产品的临床试验、取得监管批准,以及将已批准产品商业化以取得市场认可。”数坤科技表示,即使上述工作取得成功,公司未必能够产生盈利;即使将来能够盈利,也未必能保持盈利。

  招股书显示,IPO募集所得资金将主要用于核心产品与其他管线产品的研发、临床试验与注册,以及商业化;通过收购、股权投资或合营企业寻求战略合作机会,以实施在产品开发和行业渗透方面的长期发展策略;以及用于营运资金和一般企业用途以支持业务运营和增长。

  AI企业上市难在何处?

  2021年被称为AI医疗商业化元年。根据灼识报告,预计中国及全球人工智能医学影像行业将分别呈指数级增长至2030年的241亿美元及1665亿美元,2020年至203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分别为74.2%及73.0%。

  但想做好这个市场并不容易,据了解,医学影像AI企业科亚医疗、鹰瞳科技、推想医疗前后赴港股上市,但目前均处于亏损状态。

  今年3月,依图科技经历上交所问询后,一度宣布“中止”IPO,直到7月3日,依图科技的IPO状态变成了“终止”。招股书显示,在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的三年半时间里,依图科技累计亏超72亿元。

  “当前AI医疗企业上市的难点主要是盈利能力不达预期。”盘和林对中新经纬分析称,AI医疗企业实现盈利的难点有二:一是,AI医疗本身需要持续的算法优化,需要大量数据训练AI,这本身是长周期开发;二是,基于数据的AI医疗缺乏持续的数据获取能力、数据合作能力,从医疗机构回收数据存在合规问题,获取难度过大,无法实现数据规模。

  盘和林介绍,当前国内主流AI医疗企业均处于研发投入期,且为了缩短研发周期,各家AI医疗企业都走向细分领域,比如AI医疗影像中的心肺、视网膜糖筛等。

  他表示,虽然存在技术壁垒,但是行业发展存在天花板,即便获得功能认定,也会受制于受众数量,出现普及困难。一级市场对于AI企业是看好的,只是对于AI细分,市场看法各不相同。

  “AI是通过数据来积累AI的功能,从弱智能到强智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盘和林指出,当前AI通过数据积累获得弱智能,解决不少问题,但在医疗领域,当前AI的精度还有待提高,资本对于AI的一些细分失去了耐心,的确有退出迹象,但这并不意味着整体退潮,未来AI还能找到新的突破。

  来源:中新经纬 林琬斯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数坤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