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蜜雪冰城终于正式去IPO了:估值200亿

  蜜雪冰城终于要IPO了。

  国庆节长假的第一天,消息传出——蜜雪冰城股份有限公司拟在A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正在接受广发证券对其进行辅导,已于2021年9月29日在河南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自此,蜜雪冰城正式走上了IPO之路。

  蜜雪冰城算是中国新茶饮最不可思议的存在——冷饮平均单价只有6元,却依然能源源不断赚钱。它的背后,是河南张红超、张红甫两兄弟草根逆袭的故事。1997年,张红超在河南郑州做起了刨冰生意,开了一个名为寒流刨冰的路边摊,正是此后开遍全国大街小巷的蜜雪冰城的前身。24年间,蜜雪冰城从几平米的小摊点、到20平米的小商店,再到如今以新鲜冰淇淋和茶饮为主的全国连锁品牌,已经开出了超10000家门店。

  随着蜜雪冰城正式迈向IPO,新茶饮上市潮正迎来一波高潮。今年以来,奈雪的茶赴港上市,成为新茶饮第一股;接下来,还是备受瞩目的喜茶、鲜少被提及的茶百道、以及火爆长沙的茶颜悦色.....你可能看不上的奶茶生意,竟然有望诞生好几家上市公司。

  从路边摊到10000家店

  蜜雪冰城的两位掌舵人——张红超、张红甫两兄弟,出生于河南商丘。

  哥哥张红超初中毕业后时常倒腾一些小生意,他学过摩托车修理、做过食品业务员,甚至还养过兔子。1996年,张红超考上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成人教育公关文秘专业,一边读书一边打工;1997年,他拿着奶奶压箱底的3000块钱,在郑州街头摆摊卖起了刨冰冷饮(寒流刨冰),这常常被称作蜜雪冰城的前身。

  张红超的创业之路几经波折。寒流刨冰最初在郑州城中村一家出租房的门口,两三平,一个冰柜、两张折叠桌、几个小板凳,极其简陋,弟弟张红甫经常帮着哥哥运冰。可惜的是,这个冷饮摊搬迁多次都难成形,1998年的冬天来临,张红超已经是心灰意冷。这之后,闲不住的张红超跑去合肥卖冰糖葫芦,依旧无人问津。

  1999年,张红超回到郑州重操旧业。城市在迅速发展,他的冷饮店经常遇到拆迁,从东风路白庙店到文化路博颂交叉口东南侧的一排门面房,张红超大着胆子盘了一间60多平的门店,产品也渐渐升级:从杯子装到刨冰到盘子装的雪花冰,还增加了香蕉船、奶昔、波大等系列产品。“蜜雪冰城”正式成立了。

  为什么叫蜜雪冰城?因为把刨的像雪花一样的碎冰上面浇上甜蜜蜜的果酱,吃起来就像甜蜜的雪;因为产品系列很丰富,大概有上百种冰品,是当时全河南最专业的冰店之一,所以叫冰城——现任蜜雪冰城总经理的张红甫曾这样解释。

  1999年的暑假,张红甫问父母14块钱,坐车到郑州来找生意刚刚起步的哥哥,目睹了张红超在拆迁后苦寻门店、加班加点的翻新整理、手写大字海报;也见证了哥哥为蜜雪冰城增加饮品线之外的西式汉堡、中式简餐……蜜雪冰城就这样成为了附近大学生的必须之地,逐渐走上正轨。

图源:蜜雪冰城

  从那时起,蜜雪冰城产品的定价就一个比一个低:三块钱的汉堡、一块五的薯条、两块五的扬州炒饭。把低价产品做到极致的蜜雪冰城也是赚钱的,张红超会计算出一个非常精确的成本,再加上微量的毛利率来推导出价格。

  2006年,又一个转折点来了——那时一款售价18元的网红冰激凌被张红超关注到,于是他研制出了蜜雪冰城第一支新鲜冰淇淋,定价1元。就是这支冰淇淋,为蜜雪冰城带来排的里三层外三层的人流,一天能卖出四五千支,这是蜜雪冰城最早的爆款单品。

  很快,张红甫也正式加入蜜雪冰城。2004年,在黄河科技大学读法律的张红甫,选择退学参加工作,他先后去到徐福记、一家音响代理商任职,2007年初,他盘下一家店,成为蜜雪冰城第一代加盟商。

  蜜雪冰城也在2008年之后开始公司化经营,引入专业经理人。张红超把股权结构重新设计,一人独资变成了两兄弟在内的四人合伙,并请人设计了新的公司logo。2010年,蜜雪冰城通过首批商务部特许经营备案,门店的数量实现突飞猛进式增长。

  2011年底,蜜雪冰城4位股东和平分家,张家两兄弟留在蜜雪冰城,哥哥开设冰淇淋粉工厂,张红甫则负责加盟的品牌和业务。目前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张红甫,共有9位股东,前两大股东为张红甫、张红超,两人分别持股47.5%。

  这几年,一股属于蜜雪冰城的风潮席卷全国。2020年6月22日,蜜雪冰城宣布全球门店数量突破一万家,成为第一家门店数量过万的茶饮企业。目前,蜜雪冰城覆盖全国31个省市区及东南亚部分国家(越南、印度尼西亚、老挝),全球门店数量超过18000家。如今,它也终于走上了上市之路。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蜜雪冰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