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彭心:奈雪的茶上市是一个里程碑,不是终点

  奈雪的茶上市之后,一直备受关注。奈雪上市之后面临什么挑战?奈雪又是怎么应对的?未来奈雪又将有什么新动态?看完本文,你将会有答案。

  本文由红餐网根据第三届中国餐饮营销力峰会“全球茶饮第一股奈雪的茶如何续写新篇章”特别对话内容整理而成。

  9月23-24日,“第三届中国餐饮营销力峰会”在北京国贸大酒店隆重举行。

  峰会上,奈雪的茶创始人兼首席产品研发官彭心,与在全网拥有2000万+粉丝的知识类博主-商业小纸条创始人宋佳雨,对“全球茶饮第一股奈雪的茶如何续写新篇章”进行了精彩对话。

  奈雪的茶,是如何定义自己的?

  宋佳雨:我们做过小调研,奈雪的茶在中国茶饮行业中比较特别。奈雪的男性用户占四成,高于其他茶饮品牌,用户中还有很多30+人士。很多人都知道奶茶店一般开在火锅店隔壁,但奈雪经常开在商场一楼,并且开得非常大。你怎么定义奈雪在茶饮界的特点和独特定位呢?

  彭心:我们确实没有想过品牌在行业里的独特定位,我们始终想的是,“面对消费者时,我们是谁?我们提供了什么样的产品、服务和体验?”

  我之前在IT行业做品牌方面的工作,当时年少轻狂,想跨界做一点自己喜欢的事,特别想开一家茶饮店。2015年年底时,我们在深圳创立了品牌。奈雪是我的网名,叫“奈雪的茶”。

  当时茶饮行业表现出来的接地气,让这个行业给大众留下了低端的印象。我们当时去购物中心,想在里面拿一个星巴克隔壁的位置,结果人家说,“这种位子要留给最时尚的品牌的。”

  当时,讲到茶饮,人们想到的要么是爷爷们去的茶馆,要么是火锅店旁边的奶茶店。

  从消费者端来看,大部分奶茶消费人群年纪都比较小,有高中生,也有大学生。但是,我们发现,随着消费者长大、成家、工作了,他们来奶茶店的概率越来越低,不管是社交还是商务沟通,他们都很少去奶茶店了。

  当时我们特别希望做一个品牌,它的形象在消费者心中是时尚、潮流的,它的产品是有品质保障、健康的,它可以长期陪伴消费者成长的,让他们可以带着商务伙伴或者家人去坐一坐的。基于这样的想法,我们做了奈雪。

  奈雪的前几家店比较难,因为我们连合适的位置都拿不到。我们花了一年的时间在选址上,在产品研发上也花了将近一年半的时间。

  最初我们开了一家测试店,把所有研发出来的产品写成菜单,给来来往往的人试喝,看什么样的产品顾客喝完以后更愿意购买、什么样的产品复购率更高、什么样的产品让顾客愿意支付更高的价格。这个测试店开了半年后,我们才把产品打磨出来。

  回到自己,我挺感谢这个时代的。套用一句流行的话,“没有谁谁谁的时代,只有时代的谁谁谁”。2015年底,我们做了品牌创新、产品创新、消费体验创新,踩在了行业机会的风口上。因为当时整个行业给消费者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还是比较落后的,再加上当时是新媒体崛起的风口,我们当时三家店开起来以后,很多消费者发着朋友圈说可以试试这个品牌。当时三家店的营销费用,没有超过5万元。

  所以我们也是赶上了一个非常好的时代窗口。真正走得比较对的还是对于产品、对于品牌、对于用户体验的创新。

  上市,是一个里程碑不是终点

  彭心:现在很多人都关心我们上市之后会怎么样。我们觉得品牌、用户、产品,这是第一位的。消费者只会因为喜欢你的品牌、创意、产品,对你有所信赖才来消费。没有消费者会因为你上市了,多买你一杯茶。

  我们公司从创办奈雪之初就希望它是一个长期经营的品牌。经历了几年以后,我们把品牌的使命和愿景定为:希望成为一个走向全球的茶饮品牌。上市这件事情,是我们把公司更加规范化,品牌未来能够更好国际化的一步,这是一个里程碑,并不是终点。

  宋佳雨:上市会不会给你们带来更多的压力呢?

  彭心:上市,从去年年底启动,到后来通过聆讯,我们都没有觉得有压力,因为所有业务都是正常在跑。但上市以后,我们发现这件事带来了非常多的关注,以及更多要思考的事情。

  上市最初我们觉得有一些压力,后面有了更好的方式和团队就还好。对于创始人而言,我负责产品和品牌,我觉得永远是把思路放在消费者身上这才是真正重要的。比起上市这件事,我真正的压力是来自于:要如何看到消费者的变化?如何用更好的体验、更创意的产品,去跟消费者不断地互动?

  推新品,目的是跟消费者有互动

  宋佳雨:刚刚你一直讲聚焦产品的改进和创新,聚焦于用户的消费者体验。我们接下来讲一点具象的东西,比如奈雪推出了什么新品,对大家体验的改善表现在哪几个方面?

  彭心:对于所有的餐饮和食品行业来说,行业的每一个阶段都是不一样的,前期要靠很强的产品和体验创新去驱动,不断累加品牌的印象;到了行业更成熟的中后期,更多是品牌走在前面,产品体验空间等在后面支持。所以当阶段不同时,虽然都是这几件事,但是它最重要的意义和位置会有所不同。

  产品和创意是我们现在很看重的部分,从我们创立品牌之初以鲜果茶为主打,到后面做鲜奶茶,再到现在去做很多更有意思的创意。都是因为,品牌的经典产品必须很稳定。

  因为茶饮有一个跟咖啡很像的部分,那就是消费者喝习惯了某一些口味以后复购率高。若是今天推一个新品、明天再推一个新品,看似很热闹,但大家消费的都是很经典的产品。

  那为什么要推新品呢?目的是不断跟消费者有互动。

  18岁到35岁是餐饮行业主要消费人群,也是互联网上最活跃的人,也是最爱分享、创造内容的人。我们做产品时,就会把用户假想成是我们的KOC(关键意见消费者)。我们做的产品不单单要好喝,也要能够让用户有创造内容的基础。

  今年我们打造了一个爆款油柑,很多人对它的大火表示很不解。

  其实,我们在推油柑时,在内部遇到了很多阻力。因为这个产品有个特性,如果喝得量非常多的话,它会起到通畅肠道的功能。我们研发第一个油柑产品是按华南地区消费者喜欢的口味做的。在华东、华北测试时,大家喝完以后发现功效太明显,担心消费者会来投诉。

  于是我们一边改良配方,一边联合非常多的私域用户和KOL,对产品内容做了很好的前期铺垫。我们专门想了一句广告语,“3秒微涩、5秒回甘”。还专门针对这个产品拍了一系列的广告类小视频,讲述了一些潮汕当地人、种植户的故事。通过一系列动作,这个产品的市场就一下子打下来了。

  所以,做产品不仅要有趣,还要能跟用户产生互动,既能和KOL互动,也能调动私域粉丝产生互动。这才是好的产品。

  宋佳雨:奈雪做出了这么丰富的产品线种类,创意来源是什么?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奈雪的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