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海天味业“失速”:上半年净利润增速仅为3%,创上市以来新低

  8月30日盘后,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天味业”)披露中报,公司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3.32亿元,同比增长6.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53亿元,同比增长3.07%;每股收益为0.8元。

  值得一提的是,海天味业今年上半年营收增速、归母净利润增速均创上市以来新低,不及市场和机构预期。

  受业绩影响,截至8月31日,海天味业股价跌停,收盘94.98元/股,总市值为4001亿元,市值一天内蒸发445亿元。9月1日,海天味业延续跌势,收于93.05元/股,总市值为3920亿元。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时间财经,海天味业股价创阶段性新低与资本端不看好其业绩增速有关。公司新产品业绩目前并不明显,明年才能凸显整体效果。

  时间财经就上半年业绩增速问题联系海天味业方面,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业绩“失速”

  天眼查App显示,海天味业是全球最大专业调味品生产和营销企业,产品涵盖了酱油、蚝油、醋、调味酱、鸡精、味精、油类、小调味品等八大系列200多个规格和品种。1994年海天成功转制,2010年12月,公司由原来的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有限公司,改为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天味业。2014年2月11日,海天在上交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股票名称为“海天味业。”  

  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自上市以来,海天味业营收增速一直维持在15%左右,净利润增速基本维持在20%左右,2021年上半年业绩是自上市以来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增速最低的一年,其中净利润更是首次出现个位数增长。

来源:东方财富网

  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来看,海天味业食品制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7.46亿元,同比增长6.81%。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酱油实现营收70.16亿元,同比增长5.84%,蚝油实现营收21.3亿,同比增长6.62%,调味酱实现营收14.75亿元,同比增长6.96%。同时,其他品类实现营收11.25亿元,同比增长13.44%。

  此外,报告期内,海天味业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仅为2.54亿元,同比下降达83.85%。公司解释经营现金流下滑的原因为该期支付材料、人工薪酬等款项增加。

  报告披露,海天味业上半年的毛利率为40.44%,同比下降4.11%。海天味业在半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国内经济面临诸多考验,受疫情影响,居民消费仍然处于修复态势,调味品行业保持稳定发展的同时,也经受着一系列的挑战。销售端,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带来消费需求减弱,新消费、新渠道的裂变给调味品市场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也使消费需求呈现多样化发展的趋势;成本端,今年以来上游材料价格持续上升,企业生产成本面临较大经营压力,行业利润受到挤压。

  面对原材料上涨,海天味业并未提价。公司上一次提价是在2016年,近几年均未有调整。在今年的3月份业绩说明会上,海天味业曾明确表示,经过对市场环境的分析,目前不具备提价条件,2021年无提价计划。

  海天味业也在扩大版图,其上半年先后新增设立9家子公司,共投资4.5亿元。其中,海天蚝油(天津)集团有限公司、佛山市海天(成都)调味食品有限公司2个投资标的合计投资金额为2亿元。

  首个单季下滑

  第二季度业绩下滑是海天味业上市以来首个单季业绩下滑。财报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分别录得营收、净利71.58亿元、19.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65%、21.13%;第二季度海天味业营业收入同比下滑9.39%到51.74亿元,而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15%到13.55亿元。

  对此,太平洋证券分析师李鑫鑫表示,下滑原因包括:一是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二是社区团购冲击了传统渠道,三是需求相对疲软。

  从第二季度分产品来看:酱油、调味酱、蚝油收入分别为-7.20%、-8.66%、-7.06%。分区域来看,北部区域收入下滑最为严重,同比-14.15%,西部区域、中部区域和东部区域收入下滑幅度相对较低,分别为-4.82%、-8.10%、-7.10%。

  海天味业称,公司后期或面临新冠疫情反复带来的风险、食品安全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行业景气度下降风险、公司技术人员不足或流失带来的风险。

  中信建投证券最新研报称,目前海天味业上游原材料价格仍在高位震荡,预计第三季度毛利率压力较大。

  来源:北京时间财经 向雨

搜索更多: 海天味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