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前置仓模式受质疑?成本费用挤压每日优鲜Q2净亏14亿!

  不过,该模式也令每日优鲜盈利承压。据招股书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该公司履约费用为12.39亿元、18.33亿元、15.77亿元,而各年度净收入为35.47亿元、60.01亿元、61.30亿元,粗略计算,履约费用率为34.94%、30.54%、25.72%,有所下降。

  但或受订单数量增加、履约提速、业务扩张等影响,今年第二季度,该公司履约费用录得5.41亿元,若按完成订单总数2380万粗略计算,每单履约费用或为22.73元;而上年同期,履约费用、完成订单总数为3.42亿元、1800万,每单履约费用或为19.01元。也就是说,今年第二季度,每单履约费用同比提高3.72元。

  而2021年上半年,该公司履约费用录得9.81亿元,同比增加29.55%;履约费用率也掉头向上,为28.65%,离上市前的“三字头”一步之遥。

  值得注意的是,受IPO后确认的基于股票的薪酬增加等影响,今年第二季度,该公司一般和行政费用、技术和内容费用均较上年同期大增,具体来看,分别为3.96亿元、3.94亿元,同比大增574.22%、371.17%;而公司对居民区目标广告的加大投入等因素,也助推了相关费用增长,该季销售和营销费用为3.05亿元,同比上升118.97%。

  今年上半年,上述三项费用分别录得4.83亿元、4.89亿元和4.72亿元,同比上升243.51%、163.06%、98.61%。粗略计算,仅此三项费用合计约为14.44亿元,占到了净收入42.16%,下半年如若未能优化,或仍进一步蚕食利润空间。

  每日优鲜近年来履约费用及费用率变动情况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及财报

  B端业务尚未发力

  事实上,除了按需分布式小仓库业务,每日优鲜的业务矩阵还包括智能生鲜市场、零售云服务业务。该两项业务发力B端,与前置仓一起布局社区零售市场。

  智能菜场业务自2020年9月开始布局,公司与菜市场签订长期经营合同,重新配置平面图、改善业务结构和引入新的服务产品;同时,为商户提供基于SaaS的服务包,帮助商户将线下私域流量转换到公司平台,实现额外货币化。零售云业务于2021年启动,零售云SaaS为企业提供管理业务的工具,包括全渠道营销、私人流量、供应链、履行、DMW和运营优化等。

  截至2021年6月底,每日优鲜已与全国15个城市的58家菜场签约,并在其中11个城市的34家菜场启动运营。不过,从收入端来看,该两项业务尚未发力,通过网络平台销售产品仍是公司营收的基石,第二季度为18.54亿元,占净收入97.87%;而今年上半年则为33.47亿元,占到净收入97.73%。其他收入项仅有几千万元。

  来源:投资时报 研究员王子西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每日优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