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连城数控依赖隆基股份关联收入占比超9成 高层换血、减持套现齐上阵

  9月13日讯,今年上半年,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我国光伏产业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光伏产业链进入高景气周期,多数光伏产业链公司的股价、业绩双丰收,新三板精选层企业连城数控就是其中一家。今年上半年,连城数控实现营业收入8.16亿元,同比增长67.71%;实现归母净利润1.70亿元,同比增长62.9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57亿元,同比增长60.97%。

  截至9月10日收盘,连城数控股价报收117.80元,在66只精选层的个股中,连城数控的股价仅次于贝特瑞。受益于光伏赛道的高景气“风口”,以及市场对公司未来转板的预期,今年以来,连城数控的股价涨幅超过110%。

  在股价和业绩亮眼背后,连城数控高度依赖隆基股份、业绩质量较差、高层换血以及技术人员波动大等问题值得关注。

  赊销驱动业绩高增长

  连城数控成立于2007年,2016年4月在新三板挂牌,2020年7月首批进入精选层。连城数控是光伏及半导体行业晶体硅生长和加工设备供应商,为光伏及半导体行业客户提供高性能的晶硅制造和硅片处理等生产设备,主要产品包括单晶炉、线切设备、磨床、和氩气回收装置等产品。

  赶上2017年全球光伏市场强劲增长的机遇,作为光伏行业中的设备供应商,连城数控的金刚线切片机、单晶炉销量提升,公司的业绩也因此上了一个新台阶。2017年公司的营收较2016年大增133.83%,归母净利润也同比增加了235.29%。

  此后,2018年和2019年受光伏行业装机量下滑的影响,连城数控的业绩放缓。不过在2020年,由于光伏行业整体继续表现出积极的增长态势,连城数控司当期完成的设备验收数量较2019年同期增加,归母净利润翻倍增加。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不过,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在连城数控进入发展快车道、业绩光鲜的背后,公司的业绩质量并不佳。其中在2020年业绩翻倍增长时,连城数控的收现比仅为31.13%,净现比为-15.79%。拉长时间看,2017年至今,连城数控的收现比最高仅7成,净现比最高仅65%。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关联收入占比超9成

  与此同时,连城数控的应收账款账款令人担忧,公司挽留大客户的“优势”似乎是采取大比例赊账交易。中国网财经记者看到,2020年连城数控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0.76%,但是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同比增加了128.46%。今年上半年,连城数控的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半数,达到65%。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从连城数控的客户来看,公司业务高度依光伏龙头赖隆基股份。2020年,连城数控主要关联交易是向隆基股份及其下属子公司等关联方,销售线切设备和单晶炉产品,实现营业收入为17.19亿元,占2020年营业收入总额的92.67%。从2021年中报来看,连城数控向关联方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的收入为7.15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87.62%,在公司列示的关联销售里,关联方全部为隆基股份及其旗下公司。

(图源:连城数控2021年中报)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连城数控的应收账款前五名金额合计2.77亿元,占期末应收账款总额的比例达到73.12%,而在欠款的前五名中,其中就包括4家隆基股份旗下公司。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连城数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