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申万宏源净利率连续两年退居行业前30 经营现金流接连大幅净流出

  头部券商申万宏源(000166.SZ)竞争力释放不明显。

  近期,申万宏源以百万分之一的承销费率揽下了广发银行600亿元债券承销,地板价揽活引发市场轰动。

  地板价的出现,一方面是市场竞争激烈的表现,另一方面似乎也说明申万宏源的竞争力并不突出。截至2020年底,申万宏源以近5000亿元的总资产位居行业第八;当年,公司营业收入达294亿元,位居行业第五;净利润77亿元,位居行业第八;与之对应的销售净利率,近两年,公司均退居行业前30名。2020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也退居行业第20名,与头部券商身份不符。

  截至目前,申万宏源尚未披露2021年半年报。从2020年及今年一季度财务状况看,公司经营现金流持续大幅净流出。与之对应的是,公司债务迅速飙升。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申万宏源短期借款为36.26亿元,同比增长61.44%。

  地板价揽活净利率偏低

  “这个太狠了吧”,近期,针对广发银行金融债承销出现“地板价”情况,市场多有感慨。

  日前,广发银行公示了2021-2022年金融债券发行服务机构(主承销商)选聘采购项目的中选结果。广发银行拟通过集采选定最多不超过6家中选供应商作为主承销商,由其向广发银行提供2021-2022年共计600亿金融债券发行服务并执行相关工作。最终中选的六家主承销商中,申万宏源给出了0.0001%的承销费率,即百万分之一。以此计算,即便申万宏源能揽下全部600亿金融债发行工作,公司也只能获得6万元的承销费用。

  高达600亿元的债券承销,申万宏源只能落得6万元的承销费用,市场感叹是否太低了,够不够相关人员为此事项的支出。

  低价抢生意,足以说明债券承销市场竞争激烈。当然,广发银行的债券承销,属于无风险、低成本生意。只是,作为头部券商,申万宏源竟然为了6万元的生意也去下大力气争抢,一定程度上说明公司业务缺乏足够竞争力。

  从经营业绩看,近几年,申万宏源表现并不突出。

  2015年牛市行情之下,申万宏源实现营业收入304.6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121.54亿元,这是迄今为止公司唯一一次年度净利润过百亿。

  2016年至2018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54.09亿元、46亿元、41.60亿元,连续三年下降,降幅分别为55.50%、14.96%、9.55%。与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海通证券等头部券商相比,申万宏源的净利润下滑幅度偏大,且在2017年,前述中信证券等净利润同比均表现为增长。

  2019年、2020年,申万宏源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45.93亿元、294.09亿元,同比增长60.98%、19.58%。同期净利润分别为57.35亿元、77.66亿元,同比增长37.86%、35.41%。

  对比2015年以来的经营业绩,申万宏源均跻身前十,2015年,其净利润位居行业第六,略低于广发证券,2020年其净利润被招商证券中信建投等超越,退居行业第九。但在当年,公司营业收入位居行业第四,比第三名的华泰证券要少10亿元。

  营收行业第四,净利润却仅为行业第九,这背后是申万宏源较低的销售净利率,或许,这与其低收益抢生意有关。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申万宏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