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呷哺呷哺拟“断臂止血”,上半年亏损4992万元,今年计划关店200家

  显然,相比于客单价较低的呷哺呷哺品牌,集团目前要力推的已经是定位中高端的湊湊。呷哺呷哺方面在公告中坦言,在调整呷哺呷哺品牌模型的同时,对于下半年的开发新址点位重新梳理,调整开店节奏,只进驻优质项目,不为开店而开店。但在湊湊这一品牌上,其要高速扩张,抢占市场占有率。除了选择优质、符合湊湊品牌发展调性的商圈点位,加密一线市场,抢占二三线市场,其同时还要加快海外市场的开店步伐,加速国际化进程。

  “断臂止血”大调整

  去年中期,呷哺呷哺收入下滑了29.1%,净利润更是大幅下滑了255.4%,由盈转亏。彼时,呷哺呷哺表示,上半年收入、净利润的减少主要是由于疫情发生后,各地陆续实施的防疫措施以及消费场所限制对集团自2020年1月以来的业务产生了重大影响,尤其是在疫情影响严重的湖北省及北京市,其逾30%的门店位于该等地区。

  不过,《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在疫情发生前,呷哺呷哺就已经连续多年营收增速下滑了。2018年,呷哺呷哺营收47.34亿元,同比增长29.2%,增速比上一年下降了3.6%;2019年的营收是60.3亿元,同比增长27.4%,增速下降了1.8%。此外,呷哺呷哺在2016年到2020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是39.7%、14.2%、10.1%、-37.7%和-99.4%。

  就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记者表示,呷哺呷哺现在和海底捞相差较远,海底捞火起来和主打服务进行的差异化不无关系,呷哺呷哺在服务上没有差异化,品质不行,供应链一般,品牌调性也一般。在他看来,现在是呷哺呷哺最“黑暗”的时候,必须要在品质、供应链、场景、服务体系和客户粘性等方面进行提升。

  另一边,呷哺呷哺还经历了一件略显棘手的事情。今年5月份,呷哺呷哺发布了一则更换行政总裁的公告,指出由于集团若干子品牌的表现未能达致董事会预期,故解任赵怡作为集团行政总裁的职务,自2021年5月20日起生效。此后赵怡还被宣布遭罢免执行董事职务。随后,呷哺呷哺和赵怡之间开始了一场“逼宫大戏”,赵怡更是发布公开信,详细列出了其和公司的多项分歧。不过,此后的7月28日,呷哺呷哺发布公告称,股东特别大会全票决议赞成罢免赵怡公司执行董事职务。

  目前,呷哺呷哺创始人、董事长贺光启已经接任CEO亲自掌舵。就在不久前,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呷哺呷哺品牌将重新回归大众消费的定位,计划向二三线下沉市场持续扩张,新品牌“呷哺X”计划明年推出,帮助呷哺呷哺进入火锅中端消费市场。此外,贺光启对外表示要“断臂止血”关闭200家亏损门店,称经过两个多月的市场走访,其发现部分门店出现了严重的选址错误,导致亏损。

  事实上,关闭200家门店的说法在盈利预警中提及计提资产减值损失时就有表明。由于商业原因,今年上半年集团已经关闭合共24间呷哺呷哺品牌餐厅。这意味着,大部分的门店将在今年下半年关闭。

  在业内人士看来,结合半年报中呷哺呷哺提及的重整业务具体措施,其意欲大刀阔斧变革的决心已然十分坚定。

  呷哺呷哺还能回到高光时刻吗?对于公司来说,这或并不容易。财经网此前发起的关于“你吃过呷哺呷哺的火锅吗?”的一个投票,显示有10.2万人参与。投票结果中,超过一半均选择了完全没吃过。选择“经常吃,现在也还会再去”的参与者仅有7045人。

  来源:国际金融报 记者:王敏杰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呷哺呷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