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大股东套现,三只松鼠成长存疑

  导语:当互联网流量红利见顶后,三只松鼠的线上经营模式也暴露出了弊端,在“增收不增利”的业绩增长困境下,三只松鼠需要提出新的发展战略谋求第二业绩增长曲线。

  近年来,三只松鼠(300783.SZ)虽然营收实现快速增长,但是净利润却停滞不前,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困境。糟糕的业绩表现也遭到了原始股东的大额减持。自2020年7月首发限售股解禁后,大股东Nice Growth Limited及其一致行动人Gao Zheng Capital Limited减持套现离场,截至2021年4月26日,合计减持2,033.43万股,减持比例达公司总股本5.0846%的顶格减持。 

  资本减持套现离场,是收割战果的正常操作。但是随着三只松鼠业绩增长困境问题暴露,其经营模式的弊端已显而易见,“互联网电商+休闲零食”的故事已经接近尾声,而三只松鼠的发展战略需要进行调整,以寻求新的业绩增长曲线。 

  于是,“全渠道发展”和“新品牌探索”成了三只松鼠新的战略选择。随着2020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陆续发布,其新战略目前来看,已初具成效。数据显示,三只松鼠的业绩表现出现好转,股价也一扫去年大跌的阴霾,出现小幅回调。 

  01 

  业绩表现向好 

  具体来看,2020年度,三只松鼠虽然营收有所下降,但是净利润却实现增长:实现营收97.94亿元,同比下降3.72%;实现归属净利润3.01亿元,同比增长26.21%;实现扣非净利润2.45亿元,同比增长19.34%。从现金流量来看,2020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99亿元,净现比近400%,相比2019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29亿元,2020年度现金流量充沛。 

  2021年第一季度,三只松鼠实现营收36.71亿元,同比增长7.58%;实现归属净利润3.15亿元,同比增长67.57%,从扣非净利润来看,第一季度实现2.78亿元,同比增长50.56%。 

  亮眼的业绩表现也让三只松鼠的股价迎来小幅上涨,自3月27日发布2020年度报告至4月22日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期间,三只松鼠的股价涨幅超60%,一改此前股价低迷的表现。 

  三只松鼠的业绩表现向好、股价快速上涨的背后,是其“全渠道发展”和“新品牌探索”两大战略成效的初步显现。 

  02  

  拓展线下销售渠道 

  三只松鼠起家于互联网,线上是其主要的销售渠道。以2019年为例,三只松鼠在第三方电商平台的销售额为98.69亿元,占比营业收入的97%,这显示出三只松鼠的销售严重依赖线上电商渠道。 

  随着电商发展的流量红利逐渐见顶,线上销售渠道的获客成本也随之升高。2014-2020年,三只松鼠的平台服务及推广费由0.76亿元猛增至9.61亿元,平台服务及推广费支出占年度销售额近10%。 

  在线上销售获客成本越来越高的情况下,营销费用也随之增高。2014-2019年,三只松鼠的销售费用支出从2.34亿元增长至22.98亿元,年化复合增长率为57.92%。2020年度,三只松鼠营销费用支出17.12亿元,同比下降25.47%,其中的主要原因是三只松鼠的运输费和包装费调整到营业成本核算所致。如果剔除运输费和包装费的影响,三只松鼠2020年度销售费用仍同比增长28.77%。 

  高昂的营销费用大幅压缩三只松鼠的净利润空间,是三只松鼠“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之一。近年来,“电商的资深打工人”、“成也淘宝、败也淘宝”等评价不断伴随着三只松鼠。去年的股价暴跌也反映出,三只松鼠的“互联网零食”故事已经接近尾声。 

  当线上流量遇到天花板,线上获客成本越来越高,严重依赖线上渠道的三只松鼠提出了“全渠道发展”战略,其IPO中的大部分资金也是为了用于“全渠道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三只松鼠开始发力线下。 

  这显然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休闲零食线下实体零售渠道由于具备便利、社交互动、体验感等优势,一直是休闲零食市场的主渠道。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统计的数据,线下休闲零食销售规模占比超80%,市场空间远大于线上销售渠道。  

  2018年时,三只松鼠只有53家线下体验店,但到2019年末,三只松鼠开设投食小店108家,联盟小店累计达278家,线下门店数量快速增长。而在2020年度,三只松鼠更是加快线下渠道拓展:新开投食店78家,期末合计171家;新开联盟小店641家,期末合计872家,线下店铺数量合计超1000家。 

  线下店铺的快速建设,让三只松鼠销售渠道体系得到进一步的均衡发展。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度三只松鼠线下渠道实现营业额25.46亿元,同比增长737.5%,占比总营收26%,不再依赖电商单一渠道。 

  “全渠道发展”是三只松鼠改善盈利能力的发展战略,而“新品牌探索”是三只松鼠谋求业绩增长的另一发展战略。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三只松鼠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