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上半年耗资1.72亿打广告市场去哪了?燕京啤酒的翻身仗或是场持久战

  在董事长被查“群龙无首”情况下,燕京啤酒(000729.SZ)最新财报扭亏为盈,但似乎距离完成复兴道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8月16日披露的半年报中,燕京啤酒实现营业收入63.17亿元,同比增长13.51%;归母净利润2.88亿元,同比增长7.12%;与一季度业绩相比,燕京啤酒在二季度末成功扭亏为盈。8月18日,燕京啤酒收盘价为6.46元/股,总市值182.08亿。作为国内老牌啤酒生产企业,燕京啤酒在2021年开了一个好头,接下来又要如何追回赛程?

  半年报扭亏为盈,中高档产品发力

  从今年上半年业绩数据来看,燕京啤酒在今年上半年实现扭亏为盈。

  对比燕京啤酒此前发布的数据,燕京啤酒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27.76亿元、归母净利润-1.09亿元,半年报实现营收63.17亿元、归母净利润2.88亿元,燕京啤酒在二季度实现了净利润转正。

  从产品来看,燕京啤酒的中高档产品主要包括燕京白啤、燕京 U8、燕京纯生、漓泉1998 等产品,普通产品主要为燕京干啤及其他普通产品。在2021年上半年,燕京啤酒中高档产品实现营业收入37.1亿元,同比增长29.88%,中高档产品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提升至61.7%,普通产品营业收入23.03亿元,同比下滑6.53%。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 2013年到2020年,中国啤酒年产量自5061.5万千升的历史顶峰,一路下降至3411.1万千升,按此数据计算,7年时间降幅达32.6%。随着产量的下滑,国产啤酒巨头们逐渐在啤酒高端化战场上发力,意欲于存量中抢占更多的高端份额。特别是在消费升级趋势及消费观念的转变背景下,打造中高端产品和提高啤酒吨价成为各大国产啤酒企业的重要策略。

  随着各大啤酒厂商加快在中高端领域的布局,啤酒行业的消费升级已经成为了必然趋势。根据东北证券统计,2014年-2020年中国市场中高档啤酒销量由972万千升提升至1338万千升,销售额由2587.35亿元提升至3618.17亿元。

  同时我国啤酒产业发展也已经进入稳定发展的成熟期,行业集中度变高,高端啤酒在啤酒业的比重逐步上升,此前华润雪花推出了500一瓶的啤酒,近些年燕京啤酒也在加速走高端化进程。记者在燕京啤酒天猫官方旗舰店中发现,燕京啤酒新推出了一款狮王世涛啤酒,均价在23元左右一瓶,在旗舰店的月销量为100+。客服告诉记者,这款啤酒属于燕京啤酒中单价最贵的啤酒,是最近新出的新品黑啤酒。

  燕京啤酒表示,2020年燕京啤酒等五家啤酒企业的高端啤酒销量占据整体市场份额约八成。数据显示,2020年华润啤酒高档及以上的啤酒销量为146万千升,青岛啤酒2020年高端啤酒的销量为179.2万千升,但燕京啤酒的高端销量并没有公布。

  不过,2020年,青岛啤酒实现啤酒销量782万千升,燕京啤酒啤酒销量353.46万千升。从整体啤酒销量中也可以看出燕京啤酒在啤酒市场中占比稍逊一筹,青岛啤酒的高端啤酒占总体销量超20%,也是燕京啤酒总销量的超50%,燕京啤酒无论是总体销量与高端销量与第一梯队相比都是还有距离的。

  此外,燕京啤酒的啤酒销量自2014年起也呈现出逐年下滑趋势。据年报数据显示,2014年—2020年燕京啤酒实现的啤酒销量分别为532.11万千升、483.0万千升、450.36万千升、416.02万千升、392.0万千升、381.16万千升、353.46万千升,七年时间里,啤酒销量逐年递减。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燕京啤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