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速冻一哥”安井食品遭遇高位定增质疑 百万吨预期产能如何消化?

  2

  “不及预期”的业绩报透露了什么?

  从半年报来看,2021年上半年,安井食品营收净利双增。

  安井食品对老虎财经表示,2020年疫情导致了销售的高增长、高基数,随着市场逐步恢复常态,公司通过开抽奖订货会、加大促销力度、增加广宣投放等措施实现了销售的增长。

  但细分来看,今年二季度安井食品的表现并不好。根据财报,公司二季度营收20.2亿元,同比增长27.68%,与一季度47.35%的业绩增速相比有所下滑。

  毛利率的明显下滑,拖累了公司的净利润增速。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安井食品的毛利率只有21.77%,相比一季度的26.49%下滑近5个百分点。

  除去今年安井食品施行了新会计准则,原本的运费由销售费用转计入产品成本,影响了毛利率外,商超渠道推广促销增加、菜肴制品中,“冻品先生”系列菜肴制品由于委外加工,拉低了公司的毛利率。

  众所周知,具备高标准化程度的火锅被业内人士称为餐饮行业的最优赛道,而跟随火锅飞速崛起的则正是速冻火锅料制品,而安井食品则正是这个领域的领头企业。

  与思念、三全、惠发、海欣等主打商超渠道不同的是,安井食品一开始就避开了竞争激烈的商超渠道,采取”经销商渠道为主、商超为辅”的渠道策略,得以抓住当时空白的火锅餐饮市场。

  根据安井食品披露,经销渠道的销售终端包括烧烤、麻辣烫、火锅店、冒菜、粥铺、水捞等餐饮渠道和社区电商等新兴渠道,也有少部分通过农贸批发市场流向个人消费者。经销渠道的大部分产品流向了餐饮企业。

  经销商对安井的业绩贡献可以说是举足轻重的,上市前公司经销模式下的销售收入占比在80%左右,上市后的2017-2019年经销占比进一步提升至85%左右。

  据称,安井食品为此还提出了“贴身支持”的服务,不仅帮助经销商开拓C端超市、菜场等终端,还协助经销商开设线上直播间等新兴营销模式,公司的经销商数量已经由2019年末的682家,增至2020年的1033家,由此可见其对经销商的倚重程度。

  而商超,是公司除经销商外的第二大渠道,2020年占到公司总营收的12%左右。目前,公司产品在国内的商超客户主要包括大润发、欧尚等国际型大卖场,以及永辉、苏果等国内连锁大卖场等,不可谓不重要。不过,正如此前巨头争夺商超渠道,如今渠道再度面临重构,巨头们又盯上了“几捆白菜、几斤水果的流量”,即社区团购。社区团购品类以生鲜和快消品为主,恰好也是商超的强势品类,销售额被分流在所难免。

  在巨头们携巨资闯入社区团购的情况下,市场对于商超业绩表现的担忧也随之放大。因为直播以及社区团购的突然兴起已经影响到原本较为强势的商超渠道,而商超渠道一直是农副食品公司布局的重要渠道,这其中便包括安井食品。虽然安井食品也调整了渠道策略,开始发力线上直播渠道,与薇娅、李佳琦、罗永浩等头部主播及刘涛、林依轮等明星主播开展合作,但对公司的业绩收入贡献有限。2020年,公司电商带来的收入只有9386万,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很小。

  而对于公司重要的商超渠道,安井虽然加大了促销成本的投入,但其商超线下收入在二季度中仍出现了下滑现象。年报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安井食品商超销售收入为1.33亿元,较第一季度的3.24亿元减少58.79%,较去年第二季度的1.97亿元同比减少32.2%。

  对此,安井食品对老虎财经表示,“这主要由于去年疫情至商超渠道的高基数,今年以来,疫情得到较好的控制,市场消费恢复常态。”疫情的高基数,或许不足以解释下滑的全部,社区团购的分流,存货周转效率的降低....都是市场对安井食品的担忧。

  半年报显示,安井食品的存货达到了17.8亿,较去年同期增加5.39%,周转效率有所降低。

  由此来看,证监会所担忧的“产能消化能力”,或许非空穴来风。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曹婧晨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安井食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