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靠“卖鱼丸”市值暴增超1000% 安井食品有何隐忧?

  2020年绝对是历史进程中的一个黑天鹅,上半年席卷全球的新型冠状病毒如今还在外部游荡,国内的资本市场已经出现两极分化。上半年将近2200家A股公司中报净利润出现负增长,但还有1500余家利润增长为正,且其中不乏大踏步增长的企业。

  在其中,《英才》记者发现上市于2017年的安井食品(603345.SH),只用了三年的时间,市值就从40余亿跃升至400余亿。而在最近半年间,安井食品的市值,就爆发性的增长为年初的三倍。

  一颗小小的“鱼丸”究竟为什么能在短时间带来如此惊人的涨幅。

  市值涨幅远超业绩涨幅

  市值三倍增长 只需半年时间

  8月19日,安井食品公布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53亿元,同比增长22.1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0亿元,同比增长57.36%。

  受此消息影响,公告之后若干日,安井食品市值一度达到474亿元的历史高位,相较年初的136亿的市值,增长了三倍有余,大大超越了其业绩57%的增幅。

  而在年初有着和安井食品不相上下市值的三全食品(002216.SZ)业绩爆发性的增长并没有带来如此爆炸的市值增长。

  与安井同日公布2020年中报的三全食品,其营业收入37.3亿元,同比增长2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2亿元,同比增长409.61%。截至目前,三全食品的最高市值仅为322亿,相较年初114亿市值的涨幅仅有182%。

  职业经理人模式 董监高忙减持

  董监高年内套现逾8亿

  除却市值大幅飙升,《英才》记者还发现安井食品和其他公司不同的地方,就是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

  不同于三全食品的家族企业,安井食品第一大股东为新疆国力民生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持有上市公司40.51%的股份,其实际控制人为章高路,乃职业投资人并没有参与公司的经营。公司董事长刘鸣鸣、负责经营的总经理张清苗、副总经理黄清松、黄建联,均持有少量股份。虽然不曾控股公司,但上述经营者们每年都从公司领取超过百万的年薪。

  安井食品也在2019年开展了股权激励计划,向包括总经理在内的200余名高、中层骨干授予限制性股票激励。但在激励授予不满一年的时间内,董监高却频频通过减持套现,自2020年6月以来,根据choice金融终端数据,上市公司董监高共通过二级市场减持逾8亿元。虽然此前有公告减持计划,但四位原始高管股东,恰好在公司市值暴增的时候步调一致的减持股票,就值得深思:是否四位高管原始股东也认为,安井食品被高估了。

  而在此之前的2月,安井食品董事长在公司披露业绩快报的窗口期且大股东限售股份刚刚解禁后,在未披露减持计划的情况下,曾“乌龙”般卖出了1000股公司股票。

  安井食品的隐忧

  除了高管减持之外,安井食品在经营和财务上还存在着一些隐忧。

  毛利率不如三全

  安井食品主要从事速冻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具体包括爆汁小鱼丸、Q鱼板、鱼豆腐等速冻鱼糜制品;霞迷饺、撒尿肉丸、亲亲肠等速冻肉制品,这些也都是火锅的“常客”;手抓饼、牛奶馒头、核桃包、红糖馒头、红糖发糕等速冻面米制品;千夜豆腐、蛋饺等速冻菜肴制品,目前共有300多个品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安井食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