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被指违规售大牌化妆品,兴盛优选:批准文号过期属实、产品已下架

  有消息称社区团购兴盛优选所售的1批次迪奥、兰蔻等国际知名品牌化妆品存在卫生批准文号过期、产品与批文对应不上等情况。8月13日,兴盛优选对新京报记者回应称“确实出现批准文号过期等异常情况,已下架该供应商所售卖的产品并冻结其账户”。对于产品真假的质疑,兴盛优选称“尚无法断定这批商品为假货,正等待检测结果”。

  兴盛优选承认销售批准文号过期产品

  报道显示,在兴盛优选团购时,看到有销售商所售的迪奥的凝脂恒久粉底液20ml装中样只需49.9元、1.6g装的兰蔻196口红仅39.9元。而同等规格的迪奥粉底液、兰蔻口红市场价格远高于此。消费者下单上述迪奥粉底液,收货后发现该产品没有外壳包装,“只用了一个塑料袋封口”。同时,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数据查询页面中输入该产品批准文号“国妆特进字J20090914”,发现该批准文号所对应的产品名称为“克丽丝汀迪奥凝脂紧致粉底液010 SPF20”,而非“克丽丝汀迪奥全新凝脂恒久粉底液010 SPF35”,且该产品批件有效期是4年,该批件状态显示为“已过期”。此外,迪奥和兰蔻官方向其否认了与兴盛优选有任何合作。

  该批次产品是否存在批准文号异常,产品品质是否存在问题?8月13日,新京报记者采访兴盛优选,公司工作人员回应称,供应商所提供资料中,确实出现了批准文号过期等异常情况,已下架了该供应商所售卖的产品并冻结其账户。对于备受质疑的产品真假问题,其表示,已要求供应商将同批次的样品寄到湖南总部,“收到商品后,我们将交由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待结果明确后再进一步落实后续工作。”工作人员同时称,由于供货商所在的郑州防疫升级,正在想方设法寄快递。

  兴盛优选方面表示,目前该批次商品尚无真假定论,会对有诉求的消费者办理退货退款。同时,启动全平台化妆品商品上线规则的重新梳理,严格资质审核、加大商品抽检。

  专家称“批件过期”应视为无证产品

  8月13日,新京报记者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查询中输入批准文号“国妆特进字J20090914”,内容显示该批件状态为“已过期”,批准日期为2009年10月12日,有效期4年。

  对于化妆品批准文号过期是否允许售卖等问题,北京市常鸿律师事务所彭艳军律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健康相关产品卫生许可批件到期后,该产品不得继续生产或进口。如继续进口或生产,应视为无证产品,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进行查处。在批件有效期内生产或进口的产品,可继续销售至产品有效期截止,所售产品必须符合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的规定。不过,彭艳军也说,“批件过期的产品,不一定代表产品质量有问题。但批件过期后,致使相关部门不能及时鉴别和查处,扰乱市场秩序,违反相关行政法规,会受到相应行政处罚。”

  根据《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第25条、第26条相关规定,生产未取得批准文号的特殊用途的化妆品,或使用化妆品禁用原料和未经批准的化妆品新原料的,没收产品及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3-5倍的罚款,并且可以责令该企业停产或者吊销《化妆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进口或者销售未经批准或者检验的进口化妆品的,没收产品及违法所得,并且可以处违法所得3-5倍的罚款。 对已取得批准文号的生产特殊用途化妆品的企业,违反本条例规定,情节严重的,可以撤销产品的批准文号。

  公开资料显示,兴盛优选是较早一批进入社区团购的玩家,所属公司为湖南兴盛优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岳立华为公司大股东、疑似实际控制人。2020年,兴盛优选GMV达300亿元。有报道显示,2021年兴盛优选的GMV目标为800亿元。随着近期社区团购老玩家同程生活破产重整,烧钱补贴、低价倾销等乱象逐渐熄火,社区团购赛道淘汰赛加速,兴盛优选未来会如何有待时间检验。

  来源:新京报 记者 秦胜南

搜索更多: 兴盛优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