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格力地产陷科华生物百亿仲裁 转让股权或生变

  涉足大健康产业造血“不足”

  格力地产自2015年从母公司格力集团剥离后,为应对公司房地产业务的收缩问题,就提出了“去地产化”战略,此后开始进入多元化的发展轨道。

  2020年,格力地产开始布局转型,拟打造以免税业务为特色的大消费产业、拥有医疗品牌的大健康产业,以及进一步强化作为传统核心业务的房地产业,目标成为三大板块齐驱并进的上市公司。

  在收购科华生物股份之前,格力地产针对疫情需求“对症下药”开启了口罩、医药等业务的布局。2020年2月,格力地产先后注册成立了珠海高格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珠海高格医药销售有限公司医疗。

  但由于珠海高格医疗并不具备相关医疗出口资质,被市场质疑蹭热点炒作股价,还引来了上交所问询。

  2020年5月,出于对扩展大健康板块的考虑,格力地产花费17.26亿对科华生物进行了控股。当时格力地产称,公司几年前已在海内外开始布局生物医药和医疗健康产业。对科华生物的收购,是自身战略部署,是向生物医药和医疗健康领域布局的重要举措。

  尽管年报多处强调,公司在稳步推进房地产业发展的同时面积及拓展新产业,致力于构建房地产业、大消费产业及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布局。但据其历年年报数据显示,房地产业收入仍为主要营收来源。

  根据年报,2020年,格力地产实现营业收入63.8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3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17%。其中,房产板块、大消费及大健康板块收入依次为53.96亿元、1.94亿元、1.03亿元。大健康领域收入仅为1.03亿元,远远不及房地产业营收收入,甚至不到转让科华生物所获收益的一半,“造血能力”不佳。

  以免税业务为特色的大消费板块进展也不佳。去年5月,格力地产披露收购珠海市免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免税”)预案,筹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同时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2020年11月6日,格力地产正式对外公布对珠海免税的收购报告书,将以“增发股份+现金”的方式,合计122.15亿元完成对其的收购;同年11月24日,公司收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出具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不实施进一步审查决定书》,正式通过反垄断审查,意味着公司纳入免税业务可顺利开展。

  但出乎市场意料的是,2020年12月30日,格力地产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鲁君四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并称发行股份收购珠海免税100%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可能存在被暂停或终止的风险。

  2020年,格力地产资产总值达374.7亿元,同比增14.72%,负债总额为290.39亿。

  依照“三道红线”融资新规,截至2021年3月末,格力地产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净负债率仍高居于75.45%、187.87%;其现金短债比虽较2020年末有所缓和,录得0.57倍,但仍越过“三道红线”。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赵洁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格力地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